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诗经》中的植物种类众多 植物总关情(2)

来源:深圳商报
】 2014-11-04 09:45
[摘要](四)情意的象征 这主要体现在交往相赠之诗中,多是以芳香清洁的植物作为相赠之礼,以此来表达纯洁美好的情意。有以鲜美的花草相赠。如《郑风溱洧》: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蕑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

  (四)情意的象征

  这主要体现在交往相赠之诗中,多是以芳香清洁的植物作为相赠之礼,以此来表达纯洁美好的情意。有以鲜美的花草相赠。如《郑风·溱洧》:“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蕑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诗歌描写仲春之月青年男女相邀同游的欢乐,以手持兰草开始,以赠送芍药结束。诗中男女以芍药相赠,既含有离别之意,又有缔结恩情,永相为好之意。以植物的果实作为相赠之物。如《卫风·木瓜》:“投我以木瓜”“投我以木桃”“投我以木李”,此诗中的“木瓜”“木桃”“木李”这一类的果实冰清玉润,芳雅清香,象征着纯洁美好的爱情,因而作为男女交往的定情信物。

  (五)婚娶的象征

  《诗经》中的某些植物意象出现在特定的场合中便具有了特别意义,如薪、楚、柯等,常常出现在婚恋生活当中,便成为了男女婚娶的象征。有以析薪伐薪喻求偶或娶妻:“翘翘错薪,言刈其楚”、“翘翘错薪,言刈其蒌”(《周南·汉广》)有以束薪、束楚喻夫妻关系:“有敦瓜苦,烝在束薪”(《豳风·东山》)“扬之水,不流束薪;彼其之子,不与我戍申。怀哉怀哉,曷月予还归哉”(《王风·扬之水》)“薪”即柴薪,“楚”即黄荆,二者均用来作为燃料。“薪”与“楚”等柴草本是先秦婚礼中的重要聘礼,新婚时用以烹饪祭祀神灵,并且古代的婚礼在黄昏时举行,必须烧柴火以照明,所以柴薪是古代结婚不可或缺之物。

  《诗经·郑风·山有扶苏》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

  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山有桥松,隰有游龙。

  不见子充,乃见狡童。

  《诗经·魏风·园有桃》

  园有桃,其实之肴。

  心之忧矣,我歌且谣。

  不知我者,谓我士也骄。

  彼人是哉,子曰何其?

  心之忧矣,有谁知之!

  有谁知之!盖亦勿思!

  园有棘,其实之食。

  心之忧矣,聊以行国。

  不知我者,谓我士也罔极。

  彼人是哉,子曰何其?

  心之忧矣,有谁知之!

  有谁知之!盖亦勿思!

  相关阅读

  ·日本手绘植物:诗经植物图解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