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绫耀玉(Dinteranthus vanzylii)的栽培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1-04 11:22
[摘要]绫耀玉怎么养:绫耀玉具”冷凉季节生长,夏季高温休眠”习性,为多肉植物”冬型种”。

  绫耀玉(Dinteranthus vanzylii)为番杏科春桃玉属多肉植物,外形与生石花相似。绫耀玉初为单生,以后蜕皮分头,成群生状,栽培中多为2~4头组成小群生。

  绫耀玉单株无茎,由2枚肉质对生叶组成,高4厘米,顶端平,有红色线状斑纹或斑点。叶色灰白至乳白,有时略带红色。

绫耀玉(Dinteranthus vanzylii)的栽培方法

  绫耀玉花黄色,直径3厘米,花期秋季,午后开放,傍晚闭合,单朵花可持续开放5~7天,若光照不足或阴雨天则难开花。本属有6种,还有幻玉、春桃玉、南蛮玉等品种。

  绫耀玉是一种高度发展的”拟态”植物,外观酷似卵石,给人以古朴自然的感觉,且开花亮丽。适用小盆栽种,陈设于案头、窗台、阳台,闲暇之时细细观赏。

绫耀玉(Dinteranthus vanzylii)的栽培方法

  绫耀玉生长习性

  绫耀玉原产南非,为内陆沙漠地带,气候干旱,年降雨量100~200毫米。

  绫耀玉喜凉爽、干燥和阳光充足,高温季节要求通风良好,耐干旱,不耐阴,怕积水、酷热。具”冷凉季节生长,夏季高温休眠”习性,为多肉植物”冬型种”。

  绫耀玉生长习性非常奇特,花后植株体内开始孕育新株,随新株生长,老株干枯仅剩一层皮,并被新株涨破,直至老皮完全脱去。栽培条件较好,老株脱皮后会长出2个新株,条件不好,只长1株,甚至不长新株。

  绫耀玉栽培方法

  浇水

  9月绫耀玉开始生长,逐渐形成花蕾,10月绽放娇艳的花朵,生长期应给予充足光照,浇水”宁少勿多”,避免积水,不宜长期干旱,否则植株生长停滞。

  冬季置于室内光照充足处,控制浇水,能耐5℃甚至短期O℃低温。2-3月为”蜕皮期”,要控制浇水,特别要避免水积于植株老皮内造成腐烂,并给予充足阳光。

  高温时绫耀玉进入休眠状态,宜置于通风凉爽、光照明亮处,避免雨淋积水、闷热潮湿而造成植株腐烂,秋凉后恢复正常管理。

  施肥

  每月施一次腐熟稀薄液肥或”低氮,高磷、钾”复合肥,勿将肥水洒在植株上。

  换盆

  生长旺盛的绫耀玉每年秋季换盆一次,盆土要求疏松透气、排水良好、具较粗颗粒度,可用腐叶土2份、粗河砂或蛭石3份配制,掺入少量骨粉作基肥及杀菌灵、甲基托布津之类杀菌药物,也可用赤玉土、仙土等人工合成材料。栽种时盆底放1~3厘米粗石砾作排水层,新栽植株不必浇水,2~3天后浇一次透水。

  繁殖

  秋季进行播种繁殖,可用蛭石或细沙3份、草炭土1份的混合土,并进行高温消毒。因绫耀玉种子细小,播后不必多覆土,盖玻璃片或罩薄膜保湿,浇水采用”洇灌”法。出苗后及时去除玻璃片或薄膜,苗期也采用”洇灌”法浇水。也可在秋季结合换盆进行绫耀玉的分株繁殖,将群生植株用手掰开,在伤口处涂草木灰或木炭粉以防腐烂,晾一周左右,待伤口干燥后再栽种。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