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风铃玉的生长习性与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1-04 14:19
[摘要]风铃玉怎么养:风铃玉宜凉爽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忌水湿和闷热高温。

  风铃玉(Ophthalmophyllum friedrichiae),为番杏科风铃玉属多年生肉质草本植物。植株单生或群生,单株由对生的极端肉质叶组成近似圆柱体,高2一3厘米,其中下部表皮呈红褐色或白绿色中带有红色。顶端圆凸,表皮极薄,较为光滑,儿乎接近透明状,俗称”窗”,光线由此进人植株体内进行光合作用。

  风铃玉顶端有一浅缝隙,9一11月初从这里开出直径约2厘米的白色花朵。花通常在天气晴朗的白天开放,傍晚闭合,若遇阴雨天或栽培场所光线不足,则不能开放。

多肉植物风铃玉的生长习性与养护方法

  风铃玉的生长习性

  风铃玉原产于纳米比亚的大纳马夸兰地区,这里是非洲最干旱的地区之一,年降雨量仅几十毫米,虽有充足的阳光,由于是高原地区,却是冷凉的气候。

  风铃玉的生长习性很奇特,夏季高温时植株呈休眠状态,此时对生叶逐渐萎缩,根颈上方的芽在植株内部孕育的新对生叶逐渐长大,休眠期即将结束时老叶(此时老叶只剩一层干枯的皮膜)蜕去露出”新株”,继而开花。

  风铃玉在栽培环境良好的情况下,植株生长旺盛,蜕皮后会”一分为二”,成为两株;如果生长环境一般,蜕皮后只能一株代替一株。因此,生长多年的风铃玉既有群生株又有单生株。

  在自然界,特别是休眠期,风铃玉的大部分都埋在石砾中,只有顶端透明的圆凸窗露出地面,其外形酷似周围的石砾,这样既可防止动物啃食,又能减少水分蒸发,还不影响光合作用。

  风铃玉的养护方法

  风铃玉宜凉爽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忌水湿和闷热高温。适合在疏松透气、排水良好又不含过多肥料的土壤中生长,培养土可用腐叶上2份,粗沙2份,蛙石或珍珠岩1份、炉渣0.5份的混合土。并用较深的花盆栽种,种植时应在盆底放些石砾、瓦片等物,以利排水,然后放上墙养土,栽植不宜过深,培养土到根茎处即可,盆土表面可放些小卵石,以提高观赏性。

  5-8月是植株休眠期,可将植株放在通风凉爽处养护,适当遮光,以防烈日暴晒,严格控制浇水,甚至可以完全断水,更不能淋雨。9月天气转凉后可适当浇水,但也不宜过多,保持盆土半干即可。

  冬季要求冷凉,12℃以上可以继续浇水,使风铃玉正常生长,如果节制浇水,风铃玉进入休眠,能耐5℃的低温,3月下旬开始逐渐减少浇水。

  除夏季外,其他季节都要给予充足的光照。

  栽培种一般不必另外施肥。由于风铃玉顶端的”窗”皮很薄,尽量不要碰伤它,否则会形成疤痕影响观赏。一般2~3年翻盆一次,翻盆和移栽多在秋季进行。

  繁殖方式

  风铃玉的繁殖可用播种,种子可随采随播,育苗应谨慎;对于生长多年的群生植株也可用分株法繁殖。新株栽种前应晾几天或在伤口处抹上草木灰,以防腐烂,新栽的风铃玉不必浇太多的水,保持稍有潮气,很容易成活。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