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墨兰的生长习性与养护管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1-05 11:10
[摘要]墨兰怎么养:墨兰属半阴性植物,要求“暖和、湿润、散光、通风”的环境条件。

  墨兰学名又名报岁兰,原产我国、越南和缅甸。叶丛生于椭圆形的假鳞茎上,叶片剑形。墨兰花香色美,叶形独特,又是多种珍贵的观赏兰花的培育母本,因此一直深为人们所喜爱,并广为种植,中国华东、华南、西南等地区有野生。

  墨兰属半阴性植物,要求“暖和、湿润、散光、通风”的环境条件。生长好坏全靠养护管理。栽培地点要求通风好,具遮阴设施。墨兰对水分的要求主要是视气温高低,光线强弱和植株生长而定。

  明朝的高濂在《兰谱》附录中《培兰四戒》曰:“春不出,夏不日,秋不干,冬不湿。”这十二字诀确是养兰之经验也。墨兰用水以雨水或雪水最好,如必须用自来水浇兰花,须暴晒一天之后才能应用。浇水用喷壶,不要将水喷入花蕾内,以免引起腐烂。夏季切忌阵雨冲淋,必须用薄膜挡雨。

墨兰的生长习性与养护管理方法

  1、喜阴,而忌强光。

  据多次实地考察,墨兰多生长于向阳密林间。据华南师范大学国兰研究中心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植物系的实验发现:墨兰光合作用的光补偿点,约为春季晨光之半,光的饱和点约为夏季中午光强的10﹪~15﹪。这就充分地证实了墨兰是典型的阴性植物。阳光过强,极会产生日灼害。因此冬春宜有60﹪~70﹪的遮荫密度;夏秋宜有85﹪~90﹪的遮荫密度。

  2、喜温暖,而忌严寒。

  墨兰的生长适温为25~28℃,休眠期适温为白天12~15℃,夜间8~12℃。它不耐3℃以下的低温,即使是仅有短暂性的2℃以下的低温也会产生冻害。

  3、喜湿,而忌燥。

  墨兰原生于雨水充沛的南方林野,喜湿而忌燥。生长期需要有75﹪~80﹪的空气相对湿度,冬季需要有50﹪以上的空气相对湿度。基质表面偏干,就需尽快浇水,切勿偏干过久。

  4、喜肥,而忌浊。

  据有关部门测定:墨兰的叶与假鳞茎均含有大量的磷,其老根也有极强的吸收磷的能力,因此墨兰的需磷量较少;墨兰株粗叶阔,对氮的需求较大。墨兰叶阔,需要较多的钾素营养,株叶的木质素与纤维素才能有效地增多而增强株叶的支撑力,不至于软弱不支。因此墨兰对肥料三要素的适合比例为氮35﹪:20﹪:45﹪。

  墨兰虽喜肥,但切忌肥料浓度高和频频施肥,而是要求化肥0.1﹪,有机液肥0.1﹪~0.2﹪,每隔15~20天施1次。

  墨兰的病虫防治

  兰花主要病害有:霉菌病,又名白绢病。多发生在霉雨季节。起初在土面和叶的基部产生白色菌丝,致使假鳞茎腐烂。

  防治方法:除去带菌土壤,用五氯硝基苯粉剂500倍液喷治。

  黑斑病,又名炭疽病。常发生于高温多雨的夏季。初起叶上出现褐色斑点,并加大增多,变成黑点。多危害新芽,严重时整株枯死。

  防治方法:拔除病株,加强通风,降低湿度;用65%的代森锌粉剂600倍液或50%多菌灵800倍液防治。每半月1次,连续3次。在湿度较大并通风不良时,常发生介壳虫危害。介壳虫俗称兰虱,很难根除。可用20%氧化乐果乳油500~800倍液防治。

  相关阅读

  ·兰友分享:北方地区墨兰的家庭养殖方法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墨兰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