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景天养植新手:景天科多肉植物种植完全小贴士

来源:那花园
】 2014-11-06 11:56
[摘要]这里说的景天科多肉植物养殖全攻略是全天候全过程的养植实践。

景天养植新手:景天科多肉植物种植完全小贴士

  作者:落叶归根

  景天科多肉植物以其较为奇特的外形,艳丽的色彩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但湖南的气候特征要养好景天不容易,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这里说的全攻略是全天候全过程的养植实践,就个人养植经验来说肯定有不全甚至错误之处,望提出批评或补充意见,以下内容仅供湖南地区或气候与湖南相似的地区的花友参考。

  一、景天科多肉的分布与习性如何

  景天的生长环境和习性这里就不多说了,大家可以上网查查。常见种属有拟石莲属(Echeveria)、莲花掌属(Aeonium)、厚叶草属(Pachyphytum)、长生草属(Sempervivum)、风车草属(Graptoveria)、青锁龙属(Crassula)、瓦松属(Orostachys)、景天属(Sedum)、仙女杯属(Dudleya)、银波锦属(Cotyledon)等等。这些东西分布太广泛了,如果要明显地划分其生长的干湿环境或雨旱季等气候特征可能有些不科学。他们一般分布在大陆的西南部,南部非洲和墨西哥分布较为突出,绝大部分品种喜欢阳光充足、通风良好、温差大的凉爽环境,生长季节春秋明显,忌积水,就拟石莲属,厚叶草属,风车草属,长生草属等几大类而言,大部分品种的休眠并不明显。所以在通风良好,给水的情况下夏天高温仍能缓慢生长,但往往姿势不佳。

  二、家庭养植多肉需要什么样的环境

  有全方位日照而又淋不到雨的通风露天环境最好,在露台上养可在上面搭一个透明的遮雨棚。没有露天的要有南向的阳台,至少能有四个小时以上的日照又不能淋雨的地方,通风良好,这点很重要。要特别记住,日照和通风是最重要的两个条件,没有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您还是放弃养植景天的愿望吧。

  三、景天养植的用盆与用土有何讲究

  多肉对盆的材质倒没什么特别的要求,但盆不能太大太深,通常盆口径比植物的直径大2-3CM就OK了,也就是植物栽在盆里,有1-2CM的空隙就行,盆深与宽的比不要大于1,以0.8左右为宜。盆大了土量大,难干,盆深了土量也大,也难干,难干就易烂根,后果大家都知道的。

  基质我主张用全颗粒的,少肥的。这东西价格虽然有贵有贱,很大多园艺品种价格较高,且养好不易,用点好土还是有必要的,否则死了确实心疼。主张用全颗粒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湖南的气候特征,湖南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冬季湿冷,夏季潮热、闷热,盛夏有时桑拿天持续时间长,季节交替时温度变化大,在某一时段可能出现一年四季的温度,极端天气常出现,这种气候特征不利于景天的生长,给景天养护增加了难度,所以很多花友到了夏天景天大批死亡。土用得好,景天的养护就成功了一半。我的用土配方是:赤玉土2份(用久了易碎,所以掺如下几种),日向石1份,鹿沼土1份,五彩石(或小粒大理石)1份,以上颗粒都为3-6MM,1-3MM的蛭石0.5份,泥炭0.5份(颗粒泥炭可以放1份)。这样配土的特点是:始终疏松透气,少肥卫生,不易滋生病菌。喜欢露天养植的用这种土的配方就知道它的好处了,就是连续淋雨,多余的水价也能尽快地流出去,不会造成积水,而景天是极耐旱的,就是土干透了,十天半月也死不了。

  当然用土与浇水有关,不用全颗粒土浇水就要特别用心了。我不喜欢用细土,养了景天的花友就知道,景天科的毛细根还是非常发达的,半年时间就能长满一盆的毛细根,这样盆土里面极不透气,气温一高,水量稍多就会造成烂根或黑腐,而全颗粒的用土不仅能保证不积水,还能保证根部良好的透气环境,多余的水及时排出,保证有足够的空气,有利于根部的呼吸,可大大降低病菌的发生率。

  如果你确实舍不得不能用颗粒土,建议使用目前流行的控根盆会好很多。

  四、景天什么时候购买比较好

  湖南养植景天的困难期是1月、6-8月,特别是盛夏的安全问题,要增加度夏的成功率,必须事先使植物保持最佳的健康状态。所以在5-8月最好不要进货,最佳进货期正是植物生长的最佳期,也就是2-4月和9-11月。这时购买,多肉经过两个多月的培植,根系已经健全,植物恢复后生长状态良好,在日照充分的情况都比较强健,有利于过冬度夏。

  五、景天怎么移植

  景天进货到手后就面临一个移植上盆的问题,这里说的同样适用自己换盆移植。用土前面说了,先准备好。对植物进行修根,这点很多花友容易忽视,有的看到根系较好就直接栽入盆中,这是很不好的:一是经过运输根系多少有损伤,二是入盆后根系不可能像原盆中那样舒展,原根系的吸收能力减弱甚至缺失,新根又发不出来,造成植物入盆后不生长,萎缩甚至黑腐。三是不能做到有效杀菌,特别是原盆中的病菌容易带过来(如根粉,白粉蚧,甲壳虫等)。正确的做法是:剪掉所有的须根,只留下粗壮的主根,如果没有明显的主根(扦插不久的)也要剪掉须根,只留下1CM长的根就行了。修根后杀菌药浸泡一下根部,凉干根部的伤口。具体凉多长时间,根据伤口截面的大小可以用下面的公式参考:5MM以下,按1MM×1天,5MM以上,按1MM×2天。具体还得看根部的痊愈程度而定,原则是伤口发干变硬就行了。

  修根后,伤口晾干,用潮土上盆,置于通风散光处,一周后正常浇水。干土上盆的可以直接浇一次透水,置于通风散光处。待植物长开后逐渐增加日照,纳入正常管理。

  六、景天日常如何养护

  养花日常的管理就是对光照(温度)、湿度(浇水)、营养(施肥)、防病虫害的控制,因天气、季节的不同而不同。

  关于日照。

  景天科植物必须保持充足的光照,但刚刚移植的、或在阴处生长时间长的植物不能突然放置于阳光下晒,必须有一周左右的过度期,即逐日增强光照,逐日增加日照时间,这一点不易做到,通常在温度、阳光强烈的情况下,只能早晚见一见阳光,或者在阴天、多云天时增加日照,但仍然比较麻烦,有时间的花友是没问题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春秋太阳辐射不强的季节移植到阳光下,或看天气预报在阴雨天较长的时段放到室外(要遮雨),以后就不要长时间(不要超过三天)放到阴处。有花友说盛夏(6月下旬至8月下旬)要不要遮阳的问题,我这两年是没有遮的,条件是:一直在阳光下养护,其叶已经非常强健,二是通风条件要特别好。但有条件的可以适当遮阳,特别是一些抗性差的品种,是必需遮阳的,遮阳一般遮20%,到8月下旬就可根据太阳辐射强度撤销遮阳网。还有的品种是要遮阳的:状态不是非常好的植株,拟石莲属的小型品种(小红衣更是要重遮阳,室内度夏),冬云系的白蜡红蜡黄蜡,瓦松属的,莲花掌属的大部分品种,厚叶草属的小型品种等,看相肯定是没有了,活下来才是王道。有的品种是绝对不要遮阳的:仙女杯属的全部品种,拟石莲属的大型品种,厚叶草属、风车草属的比较大的品种,长生草属的,莲花掌属的等。特别是仙女杯属的品种,不仅要充足的阳光,相对干燥的环境,还要有良好的通风。如果遮阳,就是通风条件良好,在明显休眠的情况下叶片也会以极快的速度黑腐,处理不当会造成茎杆死亡。

  相关阅读

  ·景天科多肉植物的日常养护方法

  ·景天科多肉植物浇水须知及注意问题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