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郑州鲜花市场显冷清 仍有个别单位公款买花

来源:东方今报
】 2014-11-07 09:45
[摘要]和去年相比,今年的郑州鲜花市场更显冷清。不少花店老板告诉记者,从2012年末开始,花卉销量便不如往年,而今年则更差一些。

  自2012年年底,“八项规定”实施以来,餐饮行业、烟酒及鲜花市场的公款消费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如今,又临近年底,不少机关单位和企业都开始张罗年终总结会了,而布置会场鲜花往往是少不了的装饰,那郑州的鲜花市场目前是一个怎样的状态?机关单位的订单还有吗?

  【现场】

  单位订单少鲜花市场较冷清

  按照惯例,每年的这段时间里,鲜花市场都会热闹起来,但昨天记者对郑州市区的多个花店以及陈寨花卉市场走访发现,和去年相比,今年的郑州鲜花市场更显冷清。不少花店老板告诉记者,从2012年末开始,花卉销量便不如往年,而今年则更差一些。

  “以前,快到年底的时候,我们都能接到不少机关单位的鲜花订单,但从2012年11月份到现在,我们花店便很少接到这些单位的订单了。”在郑州丰产路附近经营花店多年的刘伟(化名)告诉记者,花店附近的几家机关单位此前都是他的老顾客,“去年还来订过几次花,今年一次没来呢。”

  刘伟说他也清楚,这主要是因为“八项规定”的实施,受节俭办会之风的影响,这两年花店的生意冷清了许多。不少花店经营者也都表现出了类似的感受。花店老板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基本上都是以婚庆和居民购买为主,跟之前相比销量至少减了三成。

  【调查】

  个别单位买花开办公用品发票

  马上就将进入年底了,不少机关单位和企业的年终总结会也快要召开了,这样的订单是否还有呢?一位不愿具名的花店老板告诉记者,几天前她专门到花店附近的几个机关单位跑了一趟,但一张单子也没跑下来,“去年的时候,还有两个单位在我们店定了些鲜花,今年我去找他们,人家直接就回绝了”。

  这位花店老板告诉记者,其实在平常的时候,这几家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开一些重要会议的时候,也会来他店里提前定一些鲜花的,但是次数并不多。“一年也来不了几次,在开发票的时候,一般还要求把发票开成办公用品之类的”。这个说法从另外一家花店老板张女士那里得到了证实:“说是上面查得严,花店的发票没法报销,就让我们给找些能报的发票。”

  【转型】

  鲜花市场走向“平民时代”

  记者在走访中也了解到,在鲜花市场消费低迷的情况下,价格相对较低的小盆栽、创意新颖的组合盆栽等逆势上扬,市民成购花主力。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小盆栽产量和销量同比分别增长了37.8%和31.8%,多肉类特色小盆栽更成为今年市场热销的新“萌宠”。

  根据中国花卉协会发布的“2014年我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报告”认为,花卉消费正由团体消费向家庭消费转变、由节庆消费向日常消费转变,消费者对个性化、多样化要求更高,对产品质量和价格更敏感。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节俭办会新风将成为传统花卉产业转型的催化剂。而未来,锁定家庭消费是花卉市场竞争的重点。省花卉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消费市场需求的倒逼之下,花卉产业将出现深度调整,行业将回归服务大众的理性发展轨道。而今后,花卉消费的潮流将由“大洋贵”转向“小精美”。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