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兰花养殖小知识:兰花施肥要讲究技巧

来源:那花园
】 2014-11-11 11:20
[摘要]兰花怎么养:中国兰花的种类不同,需要的肥量也不同。

兰花养殖小知识:兰花施肥要讲究技巧

  中国兰花的种类不同,需要的肥量也不同。如九华兰可说是需要肥量最多的。依次是墨兰、四季兰、寒兰、春兰等。如春兰需要的肥量为1的话,那么,九华兰所需肥量则应该是5。其它种类依次类推,是比较合理的。

  栽培的材料不同施用的肥料也不同。以烧结土如轻石、砖粒、风化石为殖材,施用有机肥为好。用腐殖土为殖材则以化学肥料叶面喷施为佳。了解殖材本身肥料的各种含量,是合理补给的前提。

  老、弱、病、幼兰不可施肥,壮株大苗一定要施肥。

  施不施肥,何时施肥要根据气温的变化而定。气温在15C~30℃之间可以施肥。气温在15C以下、30C以上不能施肥。喷施或浇灌必须在当天气温最低时进行。叶面喷施肥料则在晴天早晨或日落之前进行;浇灌施肥则在晴天早晨或傍晚进行。肥料浓度宁淡不浓,勤而淡,定期施肥,切不可聚而浓。肥料浓度以0.05%一0.1%为好。

  生长期不同应施用不同的肥料。新芽生长时以氮肥为主,然而要配以钾肥才起作用。假球茎成熟时又要渐次增施钾肥。花芽形成时以磷肥为主。欠钾欠钙的兰花叶片软伏,而欠磷则花色淡,磷肥过量又阻碍兰花生长。

  多种肥料要交替使用,仅仅用单一肥料不好。多种肥料轮流交替施用,可以保证肥料的完全性,完全肥料才能多发芽多开花。

  浇灌施肥,先将清水略将兰花浇淋一次,间隔20分钟后浇灌肥料,再隔1小时后以清水浇淋,这样可以保证无肥害。

  喷施叶面肥和浇灌盆肥时难免肥料进入叶心和鞘壳内,造成肥水蒸散或难以吸收,以致常常发生烂苗,尤其是新苗更易受害。喷施叶面肥要把握在1小时内即叶面干爽,太阳已照到兰株,气温上升,若仍不干则极宜受害。

  9)视兰根长短而定施肥,根系粗短说明施肥过量,根系发黑有污斑表明有肥害,根系长于叶片,可以增加施肥。叶片和根的长度比1:0.7为施肥效果最佳。根多而细、叶片少则欠肥。

  兰花相关知识

  ·常见的兰花种类鉴别、介绍及图片大全

  ·兰花缺乏不同营养时的症状及相应的措施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