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普西莉菊的生长习性与养护方式

来源:那花园
】 2014-11-12 13:48
[摘要]普西莉菊怎么养:普西莉菊喜阳光充足和温暖干燥的环境,耐干旱,稍耐半阴,怕积水,不耐寒,具有寒冷时休眠,高温时生长的习性,为多肉植物中的”夏型种”。

  普西莉菊(Senecio mweroensis ssp.saginatus)为菊科、千里光属多肉植物,也称普西利菊。黄褐色肉质根 纺锤状,肉质茎短粗,具分枝,茎表皮灰绿至深绿色,在阳光充足的环境中的普西莉菊呈紫褐色,有类似菊花状排列的黑色细花纹,叶簇生于肉质茎顶端,叶片细长,绿色,稍有白粉,在强光下稍带紫晕,叶早脱落,在肉质茎 上留存疤痕。头状花序顶生,具长柄,花红色,夏、秋季节开放。

  普西莉菊肉质茎短粗健壮,表皮菊花状排列的黑色花纹奇特而美现,与茎顶端的绿叶给人以古朴自然的感觉,适用小盆栽种,陈设于案头、几架、窗台、阳台等处,具有观赏性、趣味性。

多肉植物普西莉菊的生长习性与养护方式

  普西莉菊的生长习性

  普西莉菊原产非洲南部干旱地区,喜阳光充足和温暖干燥的环境,耐干旱,稍耐半阴,怕积水,不耐寒,具有寒冷时休眠,高温时生长的习性,为多肉植物中的”夏型种”。

  普西莉菊的养护方式

  普西莉菊生长期4-10月,应将普西莉菊放在室外阳光充足通风良好处养护,即使盛夏也可不遮光。虽在半阴处也能生长,但肉质茎细弱,表皮菊花状黑色花纹不明显,长期在半阴处生长的普西莉菊切忌突然置于烈日下暴晒,以免灼伤表皮,应逐渐适应强光。

  生长期浇水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避免盆土积水,防止肉质茎腐烂。

  每月施一次腐熟稀薄液肥或”低氮, 高磷、钾”复台肥。

  高温时植株处于半休眠状态,节制浇水,莫施肥,注意通风,避免闷热、潮湿,否则肉质茎易腐烂,且易引起红蜘蛛危害。

  冬季将普西莉菊放在室内阳光充足处,控制浇水,停止施肥,使植株休眠,能耐5℃左右低温。

  普西莉菊长的相对较快,纺锤状会一节一节生长,长高,每两年可春季换盆一次,盆土要求疏松透气,排水性良好。

  普西莉菊根系非常强悍,会有很大一堆的筷子那么粗的肥根,也喜欢比较大的盆子。它的根系要比较大的间隙互相,因此建议上中层都用比较颗粒化的土壤,下层可以肥沃和细腻些(最好盆能深些,脱盆其肥大的根深度可以达到10多厘米)。

  繁殖方式

  繁殖可用扦插、播种法等,扦插在牛长季节进行。但要避开雨季,掰取健壮充实的肉质茎,长短以自然生长 的一节为一个插穗,晾两2天待伤口干燥后插人培养土中,保持湿润而不积水,20天以上基本会长根成活,扦插时不要经常给水,不然也容易烂茎,扦插应该选择春季和秋季。还可在换盆时将肉质根取下扦插,其顶部也会发芽,但小苗生长较缓慢。播种可在种子成熟后随采随播,幼苗耐寒性较差,冬季注意保暖。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