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扬州:蜡梅“头花”初开 比往年早了10多天

】 2014-11-13 11:07
[摘要]扬子津生态公园一枝蜡梅花已初步绽放,这枝蜡梅花可算扬州的蜡梅“头花”了,花期比去年早了10多天;蜡梅花将在12月中下旬达盛花期。

  “香似早梅开不迟。”立冬刚过,蜡梅就等不及了。记者昨在扬子津生态公园看到,一枝蜡梅花已初步绽放。专家评价说,这枝蜡梅花可算扬州的蜡梅“头花”了,花期比去年早了10多天;蜡梅花将在12月中下旬达盛花期。

  比往年早了10多天

  扬子津生态公园蜡梅头花初开

  扬子津生态公园,种植着数十棵蜡梅,其中一棵蜡梅枝头,黄色蜡梅花已初开,似开未开的花朵,已“吐出”清香。

  除了这株蜡梅外,其他蜡梅还是花芽。公园工作人员说,每年12月下旬,几十棵蜡梅全部盛开,花香扑鼻。

  原园林局高级工程师孙如竹介绍,扬子津生态公园初开的蜡梅花,可算是今年的头花了,“往年,都是史可法纪念馆的蜡梅开头花,今年这个风头被抢走了。”

  根据近几年的报道,史可法纪念馆的蜡梅花期初开的时间最早是2011年的11月20日,扬子津生态公园的头花比这个花期早了10多天。

  赏梅还要一个多月

  12月中下旬才进入盛花期

  蜡梅头花虽然已初开,但要品闻到很多蜡梅香味,还要等上一个多月。

  孙如竹说,扬州蜡梅花期集中在12月中下旬盛开,盛花期较长,可以持续到1月下旬,有的甚至可以持续到2月份,有的年份当春梅盛开的时候,还能闻到蜡梅花香,出现“二梅闹春”的现象。

  蜡梅赏花地越来越多

  这3棵古树名木你去看过吗?

  蜡梅是扬州冬季难得的香薰植物,随着近年来的推广种植,赏花地也越来越多。

  过去,扬州蜡梅多栽植在公园、景点、小区或私家小院子里,2013年,市绿化办开始在道路上也栽种了很多蜡梅,如文汇路、扬子江路、运河东西路、运河南北路、江平路、邗江路、润扬路等,如今都有了蜡梅。另外,江都的苗木基地,也有许多蜡梅园。

  扬州有蜡梅古树名木3棵,一棵在高邮西后街33号,树龄100岁;一棵在江都区宜陵镇北陵村文星街,树龄200岁;一棵在史可法纪念馆,树龄240岁。记者 向家富

  【冬天的花儿也不少】

  扬州冬季,还有这些花飘香

  冬季的扬州,开花植物并不多,除了蜡梅,就是茶梅、山茶花、枇杷、八角金盘、月季等。

  八角金盘的植物,它因叶子酷似手掌,其实是观叶植物,花不美丽,但花蜜却是苍蝇的最爱。花虽然不漂亮,但八角金盘的花语却很吉祥:聚四方财气,更上一层楼。

  茶梅和山茶花眼下也盛开了,扬子江路、瘦西湖景区等地的茶梅,或红或白。

  孙如竹说,冬季的花大多有一个共同点,花期非常长,如山茶花,来年的4月份还能闻到它的花香。

  一些春花

  眼下也耐不住寂寞

  探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些原本在春天盛开的花也耐不住寂寞,如紫荆、西府海棠等,虽然花不多,但盛开在枝头,还是给人一种暖暖的感觉。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