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造成君子兰夹箭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1-13 15:42
[摘要]君子兰怎么养:君子兰夹箭是指君子兰抽箭时箭杆抽不出,被夹在塔座内开花的现象。

  所谓夹箭就是箭杆没有抽出来,花朵开放了称之为夹箭。对于君子兰是指君子兰抽箭时箭杆抽不出,被夹在塔座内开花的现象。

  夹箭的原因很多,要针对各种原因采取不同的措施加以改善。君子兰夹箭的原因一般是因为生长温度不够,一般君子兰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0摄氏度,如果室内温度高于或低于20摄氏度都会影响君子兰抽箭;君子兰生长营养不够也会导致君子兰夹箭;此外,君子兰缺少水分也会影响抽箭。

造成君子兰夹箭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造成君子兰夹箭原因有以下几种

  1、温度太低:君子兰抽莛温度为20℃左右,若是温度长期低于15℃,其花莛很难长出。

  2、营养不足:君子兰孕蕾和开花时对磷、钾肥的需求量较大,若是缺乏就会使君子兰抽莛力量不足,从而出现夹箭现象。

  秋季植株处生殖生长期,需肥量越来越大,这时肥力不足,很可能影响抽葶。君子兰养3年后,一到秋季就需增加施肥次数。最好施含磷量较多的液肥,并以氮、磷、钾交替施用为佳,必要时可增施0、2%磷酸二氢钾叶面肥,促使花芽形成,提早开花。

  3、盆土缺氧:君子兰孕蕾期根系需氧量大,如果盆土过细或长期处于湿度较大的状态,就会降低盆土通透性,从而出现缺氧,造成夹箭现象。

  4、恒温莳养:君子兰的生长习性喜昼夜温差大。如果白天、黑夜都让植株处于一个基本相同的温度下,就会影响君子兰的营养积累,开花期就很容易出现夹箭现象。在花芽分化后与窜箭前,温度应控制在10℃左右,射箭就较易,否则会出现夹箭现象。

  5、伤根烂根:君子兰根系受损或者烂根,就会造成营养吸收渠道受阻,影响植株抽莛开花。

  6、鳞茎压力过大:当植株转入生殖生长时,要常注意观察鳞茎的变化。若发现鳞茎凸起,一侧肥大,说明花箭在发育,这时应停肥2周,否则会造成叶鞘和鳞茎更硬,压力更大。如因鳞茎压力过大引起夹箭,可用利刀把夹住箭葶的叶鞘割开1、5厘米,以减少叶鞘基部对箭葶的压力,促使抽葶。

  7、浇水不当:君子兰出箭时,如缺水也会使花葶生长受阻而导致夹箭。一般抽箭时加大浇水量,保持盆土湿润,而不能干透再浇,否则,鳞茎和叶片会因缺水而使植株的生理活动受阻,以致夹箭影响开花。

  解决办法

  1、调整温度,增加温差。入冬时,君子兰经过20天左右的低温处理后,适时将植株置于正常的莳养温度下,并尽量使昼夜温差保持在5℃至8℃。

  2、增施、磷钾肥,保证营养。进入秋、冬季,适当增施磷、钾肥,以促进植株成花、抽莛。

  3、保证水分适量供应。君子兰抽莛期间要保证盆土的含水量在30%至50%之间。

  4、药辅并用,促莛催花。可将市场上购买的君子兰促箭剂按说明书涂抹在花莛上或滴于盆土中;也可用人工方法将夹箭处两侧的叶片撑开,但不能损伤叶片,以减少叶片对花莛的夹力,促使花莛尽快伸出长高。

  5、重新换土,先干后湿。重新换土需要注意的是:换土后5天内不浇水,所换土壤不能是干土,应保持30%左右的水分;5天后浇一次大水,这样一般都能抽莛开花。

  6、由于叶鞘和假鳞茎的压力过大,把箭葶夹在里面窜不出来,这是夹箭的又一个原因。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用消毒的刮胡刀片,把夹箭葶的叶鞘割开1、5厘米,放松叶鞘基部对箭葶的压力,促进箭葶窜出来。

  君子兰的养殖方法

  ·君子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总结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