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第55届羊城菊会开幕 “菊韵琴音”让人流连

来源:南方日报
】 2014-11-17 09:25
[摘要]“第55届羊城菊会”将在今日到12月1日间盛大展出,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

  喜欢赏菊的市民注意了,“第55届羊城菊会”将在今日到12月1日间盛大展出,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今年的羊城菊会首次以菊花制成传统西关镬耳墙,并首次在景组中增加喷雾效果,让菊艺作品更加酷炫动感。

  景组首次增加喷雾效果

  走进文化公园,一大一小的两只熊猫分别做出招手、拍掌的动作,迎客的动作憨态可掬,萌翻前来参观的游客。这是一组高达5米的《国宝迎宾》景组,均用菊花制作而成。这是继去年文化公园首次展出带有动感效果的菊花景组后,今年再度结合中国国宝形象打造的大体量动感艺菊。

  继续往前走,还能看到由黄色与红色的菊花拼成的海洋鱼,鱼内的喷雾装置让鱼类产生了吞云吐雾的效果,整个景组在波光粼粼的蓝色池水映衬下显得动感十足。工作人员通过控制水压和喷头大小,产生雾化的效果,整个《鱼乐无穷》景组如同电影《海底总动员》的场景一般。

  为了使这场菊展“有声有色”,设计者还巧妙地在中轴线两侧的《菊韵琴音》景组中置入了音响装置,菊花扎成的古朴琵琶、传统的大鼓和古琴配合悠扬的音乐,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菊与乐的高度交融。

  往中心广场方向走去,结合文化广场所在地区的西关文化做成的《菊满西关》景组别有一番风情。这是菊会首次以菊花扎作而成的大型西关建筑,它以西关典型的镬耳墙为主体,设计为互动开放式,游客可进入其中留影、赏花,近距离地感受别有味道的岭南建筑。

  菊会的岭南文化特色并不止于此,本次菊会还有“东篱菊美”的竹扎车子、“酷炫羊城”的长城亭台、“菊谱书画”的书画卷轴以及菊花扎制而成的中国象棋盘等,均大量地采用了传统的中国风元素。

  据了解,本次菊会将展出主题景组16座,艺植造型菊24座,品种菊近1000种,大立菊、悬崖菊、盆景菊、树菊等艺菊250余盆,各类时花、盆菊2.4万余盆。

  从开封引进500个菊花名种

  菊会虽美,筹备却不易。据菊会负责人毛伟才介绍,单是《菊满西关》景组的菊花扎制便耗时两个星期,布架则要提前一个多月,提前半年便要开始培育菊花,整个景组前后需要四五十人才能完成。

  “菊花栽培过程中要进行严格的管理,防止病虫害或水分太多。”毛伟才说,展览期间也要注意对菊花的养护,以《鱼乐无穷》为例,水压控制非常严格,水压过高会把喷雾变成喷泉,过多的水也会让菊花凋谢。

  毛伟才说,文化公园有自己的菊花栽培基地,可以栽种3000多盆共600多个品种。但这样的数量远远不够筹备菊会,他们每年都会前往全国各地采购优良的品种菊。今年5月,文化公园便专门从菊花名市开封引进了500个优良品种菊,届时市民将首次欣赏到彩色菊树和造型艺植菊等新颖品种。

  喜欢多肉植物的市民,还可以在文化公园的九馆内了解栽培知识。目前,全世界共有一万余种多肉植物,本次展览图文并茂地介绍多肉植物中的百合科、番杏科、菊科、凤梨科等常见品种的形态特征、生物形状、养护常识等。

  本届羊城菊会期间,恰逢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在广州主会场举办。本届省艺术节也在文化公园安排了8场演出,将举行书画展览、文艺演出、讲古灯谜、粤剧折子戏等活动,大喉名家白燕飞的曲迷见面会也将同时举办。

  相关阅读

  ·第55届羊城菊会开幕 邀你看国宝“大熊猫”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