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栽一盆水中仙子——水仙花

来源:每日商报
】 2014-11-17 09:47
[摘要]养好一盆水仙花,必须从选择一颗好的水仙球茎开始,选购时可从看形、观色、按压、问庄四方面入手。

  “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这是诗人黄庭坚对水仙花的赞美。现在已经过了立冬节气(今年11月7日),也到了各种球茎植物的栽培时节,其中水仙花是许多人喜爱的花卉品种。

  买一颗水仙球茎,用上一个浅浅的容器,将它水培起来。到了寒冬,它清新的形象、浓郁的花香,总是能带给人欣喜。不过,若是水仙球茎选购不当,或者是养护不佳,极易造成“哑花”(花蕾枯萎或花蕾未开先衰的现象),或是徒长,成为一盆杂乱无章的大蒜。

栽一盆水中仙子——水仙花

栽一盆水中仙子——水仙花

  看形、观色、按压、问庄 四法选购上品种球

  “养好一盆水仙花,必须从选择一颗好的水仙球茎开始,选购时可从看形、观色、按压、问庄四方面入手。”一位园艺师告诉记者。

  根据了解,看形时注意观察球茎的大小、形状,优质的水仙球茎,个体大、形状扁、质地坚硬,主球茎旁边还会长有对称的小球茎。观察球茎外表颜色时,应选择深褐色、色泽明亮,且表面无明显枯萎糜烂、虫害痕迹的球茎。

  而按压是判断花箭多少的主要手段。此时,可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球茎,稍用力按压,触感上呈柱状体的,且比较坚实、有弹性的,就是花箭;如果手感松软,轮廓呈扁平状,弹性稍差的,则多为叶芽。

  问庄指的是包装的数量,因为水仙产区一般都采用同样大小的竹篓包装,有每篓装20个、30个、40个和50个球茎的四种包装规格,俗称20庄、30庄、40庄和50庄。每篓装的个数越少,其球茎个体就越大。个体大的种球花枝数就多且粗壮,花苞内含的花朵数量也多。

  切割水培,让水仙更具观赏性

  水仙是草本花卉中少有可以雕刻的品种,经过雕刻师的巧手雕刻、水养,可以塑造成各式各样、千姿百态的水仙花盆景,例如“迎春花篮”、“孔雀开屏”等是名声在外的造型。

  “水仙雕刻,主要是破坏细胞组织的发展,通过畸形生长来完成的,方法有很多。不过,雕刻难度较高,新手一般还是建议切割,它的目的是使种球鳞片松开,让画芽提前伸出。因为我们种的水仙花叶子长得很长,花茎很短,若不切割,花朵藏在叶子中,观赏效果会大打折扣。”园艺师表示。

  水仙花的简易切割方法很简单,第一步是先将干枯的鳞片、根部及表面全部清洗干净。然后根据种芽的数量和位置,用刀大概在种球的三分之一处(根部向上)纵向割一刀,千万不要伤到种芽,不然长出来的叶子就有刀割的伤口。第三步可以逐渐将鳞片剥掉,越往里要越小心,此时可以自己DIY,只要不切到花茎即可。

  然后,需将种球用清水浸泡一下,或用水龙头冲一下伤口,以冲走伤口渗出的粘液。最后将处理好的水仙直立放入水仙浅盆中,加水淹没鳞茎三分之一即可。盆中可用石英砂、鹅卵石等将鳞茎固定即可。

  “如果是新手,又觉得切割方法太麻烦,可以在水仙头上前后对称各切一刀,这是最简单的切割方法。此外,也可以选择购买切割好的水仙盆栽种植。”园艺师表示。

  水仙花种植

  Tips

  1.阿司匹林可助水仙花盛开,用1-2片阿司匹林药片,放入水中溶解透,取代水仙花盆中的清水,可使花更壮实茂盛。

  2.盐延长水仙花期,当水仙花全部盛开时,将少量食盐放入盆中,能使花期延长。切忌在水仙含苞待放时就放盐,否则会抑制花蕾开放。此外,也可用两片阿司匹林碾成粉末,放入1000毫升的水中,溶化后洒在正在开花的水仙盆中,可使水仙花期延长一周左右。

  3.防止烂根,水仙花要保持水的清洁,最好2-3天换一次水,以防止根腐烂。若须根发黄发软,则要提高换水频率。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