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花友分享:朱顶红的双鳞片繁殖操作步骤

来源:那花园
】 2014-11-17 11:01
[摘要]本文是花友的朱顶红双鳞片繁殖具体操作步骤。

  作者:灿烂阳光96280

  双鳞片繁殖法,繁殖快,一个球能够繁殖几十个小球,当晚迫不及待地到小区挖了个土朱,先用土朱试试手,能行等明年洋朱开花后把球养肥了也来繁殖一堆小球。要准备的道具,一个土猪,剥掉外面的干枯的皮层,清洗干净,切掉上面两部分。刀用的家里的菜刀,刚用种花,什么专业工具都还没有。保鲜盆,打算装切好的朱。

  1、切掉上部的叶和部分茎,留下圆圆的球体。土朱的底部,看到中间圆圆的根盘了吗?很重要哦。

花友分享:朱顶红的双鳞片繁殖操作步骤

  一分为二,切为两等份,再切成四等份,再切成几等份,因为这个土猪比较小,并且初次操刀,切不均匀,所以一些切得大些,一些切得小些。管它的,用土朱做试验,一点都不心痛。但千万要注意一点是,每个切片都要带有根盘,要从那里长出小球来。

花友分享:朱顶红的双鳞片繁殖操作步骤

  中间的有些嫩,从网上看到的要去掉这些,太嫩容易腐烂,不容易生小球。但也有花友试验过,将中间太嫩的部分多晾几天,一定等切面干透了再封装起来,也成功了。这下我没要,下次我再试的时候要把它留下来。根盘切小后显得太长了,切掉一部分。再次强调,每个切块都带有根盘。

花友分享:朱顶红的双鳞片繁殖操作步骤

  每两片一个组合,太小的可以三片为一个繁殖体。

花友分享:朱顶红的双鳞片繁殖操作步骤

  放桌上晾干。网上介绍的要用酒精稀释后消毒,我没有用。因为酒精要达到消毒的目的,必须浓度要达到75%左右,这浓度,可能植物受不了,稀释后根本就失去了消毒的作用。用最笨的方法,晾干。需要翻过来再晾,直到所有的有伤口的部位一定晾干。

花友分享:朱顶红的双鳞片繁殖操作步骤

  这是什么?小熊酸奶机,有两档,一档酸奶,一档米酒。在底盒里装了少量水,测了温度,恒温28-30度,就是它了。咱还是按别人介绍的,什么都先消毒,用的是在锅里烧水煮。把切好表面已经晾干的朱装进去。我是晾了一整天,10月13日晚切的,14日晚装进去的。装进去总觉得光溜溜的,没有穿衣服的感觉。也没看懂网上的介绍,是否要和培养土。网上介绍装在自封袋里后放暗处就行了。犹豫片刻,反正是试验,种子总要在土里发芽,就自作主张用土将朱混合在一起。这次,土消毒了,因为土太多细菌。消毒用的微波炉。

花友分享:朱顶红的双鳞片繁殖操作步骤

  把朱和土混合在一起,装在自封袋里。整个过程,只有土消了毒。网上介绍的太讲究,消毒后还不能用手摸,我完全没管。

花友分享:朱顶红的双鳞片繁殖操作步骤

  不是要放黑暗处吗?那就用家里的黑色垃圾袋包起来吧。放酸奶机的内盒里。盖上内盖,酸奶机有两层盖子,内盖将锅盖严,里面可以装酸奶,外盖将锅与外盒相连,外盒起加热保温作用。盖上外盖。发现没有,外盖没盖严,外盖被消毒的时候烫坏了,把成本搞大了,酸奶机报废了。终于整完了,把机器调到米酒档,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等待。三天后打开看过,发现有几片烂了扔掉了。

花友分享:朱顶红的双鳞片繁殖操作步骤

  等待的过程很期待,属于手贱的那一类,刚开始经常两三天就打开来看,完全没管有没有细菌,相信朱的生命力很顽强的。10月14日切朱,15日装箱,今天是11月12日,至今快一个月了,今晚又打开来看了。有新发现了,发现有两组鳞片已经各长了一个朱,都有豌豆大,看图。

花友分享:朱顶红的双鳞片繁殖操作步骤

  总结一下,整个过程关键是晾干,消毒个人认为不是那么重要,因为本人手贱,经常不洗手翻出来看,烂掉的不多。为了保证较高的存活率,应当选比较肥壮的大球,这次试验这球不大,切片不多。但也有20片左右。

  相关阅读

  ·朱顶红的四季养护管理方法及花期控制

  ·花友经验:让朱顶红多开花的养护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