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烟台:多肉植物问题多 市民需正规渠道购买

来源:齐鲁网
】 2014-11-18 09:11
[摘要]近年来,多肉植物未通过检验检疫部门检查,通过邮寄、旅客携带等方式进入我国,数量不断增长,随之而来的检验检疫风险不断加大。

  11月14日,记者从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多肉植物未通过检验检疫部门检查,通过邮寄、旅客携带等方式进入我国,数量不断增长,随之而来的检验检疫风险不断加大。

  “多肉”植物等植物“新宠”易引发生态安全问题

  据统计,多肉植物涉及仙人掌科、番杏科、景天科等50余科1万余种,主要来源地分布在美洲、欧洲、日本、韩国等,产地有害生物发生情况极其复杂。经初步风险评估,危害多肉植物的有害生物多达上百种,其中包括新菠萝灰粉蚧等检疫性有害生物10种,我国少有分布或分布未广的有害生物16种。2013年至今,全国各口岸从进境多肉植物中截获有害生物多达1151种次。

  多肉植物生命力极强,在无根、无保湿、常温状态下可存活多日,且体积小、耐干旱高温,携带和邮寄极其方便。一经入境,便可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通过现代物流方式分散到全国各地,如传带有害生物则会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蔓延、传播或定殖。作为观赏植物,多肉植物的许多属、种均为首次从国外引进,当风靡期过后被遗弃时,其极强的生命力和繁殖能力有可能使其本身成为外来入侵物种。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验合格产品 避免经济损失

  发布会上,烟台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处长王浩告诉记者:“近年来,各种多肉植物、内含大量植物种子的‘薰衣草小熊’玩具逐渐成为都市白领和广大市民青睐的‘植物新宠’,然而这些所谓的‘植物新宠’其实都属于具备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它们品种多、来源广、生物安全状况不明,携带疫病疫情风险极大,传入后极易引发生态安全问题。”

  2012年,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第1712号公告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规定了活动物、肉制品、奶制品、新鲜水果蔬菜以及具备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等16大类动植物及其产品禁止携带或者邮寄入境。如要入境,需要在进境前到相关部门办理检疫审批手续。通过非法途径携带、邮寄入境的,一经发现,检验检疫部门将在口岸进行截留,并有权对其进行退运或者销毁处理。

  王处长提醒烟台市民:如要获得上述“植物新宠”,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应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具备相关资质的店铺或者网店,购买经过检验检疫检合格的产品。由于这些外来的“植物新宠”生命力、繁殖力极强、疫病疫情风险大,一旦被遗弃后很有可能成为外来入侵物种。因此为了维护生态平衡和安全,建议广大市民在遗弃之前进行高温灭活处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