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烟台检验检疫局:多肉植物对生态环境危害不可小觑

来源:大众网
】 2014-11-18 09:33
[摘要]近来来,多肉植物通过邮寄、旅客携带等方式进入国境数量不断增长,对生态环境危害不可小觑。

  11月14日,山东省烟台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由于部分旅客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烟台入境口岸截获的禁止携带物中以水生动物产品、奶及奶制品、水果、种子、苗木等繁殖材料居多。而近来来,多肉植物通过邮寄、旅客携带等方式进入国境数量不断增长,对生态环境危害不可小觑。

  记者从11月14日举行的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止到10月31日,烟台口岸共截获入境邮寄及旅客携带动植物产品3294批次。在发布会上,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发言人耿金培就近年来多肉植物未通过检验检疫部门检查,通过邮寄、旅客携带等方式进入我国,数量不断增长的趋势,重点介绍了多肉植物入境所带来的威胁。

  多肉植物是指植物营养器官的某一部分,如茎或叶或根具有发达的薄壁组织用以贮藏水分,在外形上显得肥厚多汁的一类植物。仙人掌就是常见的典型多肉植物。

  据耿金培介绍,多肉植物涉及品种复杂,传带有害生物种类多。据统计,多肉植物涉及仙人掌科、番杏科、景天科等50余科1万余种,主要来源地分布在美洲、欧洲、日本、韩国等,产地有害生物发生情况极其复杂。经初步风险评估,危害多肉植物的有害生物多达上百种,其中包括新菠萝灰粉蚧等检疫性有害生物10种,我国少有分布或分布未广的有害生物16种。2013年至今,全国各口岸从进境多肉植物中截获有害生物多达1151种次。

  另外,多肉植物繁殖能力强、在较短时间内可实现迅速传播。多肉植物生命力极强,在无根、无保湿、常温状态下可存活多日,且体积小、耐干旱高温,携带和邮寄极其方便。一经入境,便可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通过现代物流方式分散到全国各地,如传带有害生物则会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蔓延、传播或定殖。

  作为观赏植物,多肉植物的许多属、种均为首次从国外引进,当风靡期过后被遗弃时,其极强的生命力和繁殖能力有可能使其本身成为外来入侵物种。

  就此,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处处长张翔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旅客进入口岸容易携带的违禁品做出提示,请旅客尤其注意不要携带水生动物产品、奶及奶制品、水果、种子、苗木等繁殖材料。

  相关阅读

  ·烟台:多肉植物问题多 市民需正规渠道购买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