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云南:昆明将现超大“植物王国”观赏园

来源:昆明日报
】 2014-11-19 09:17
[摘要]昆明市黑龙潭公园、中科院昆明植物园、省林科院树木园有望三园合一,打造云南植物王国观赏园。

  昆明将为云南“植物王国”名片加冕,昆明市黑龙潭公园、中科院昆明植物园、省林科院树木园有望三园合一,打造云南植物王国观赏园,今后将成为昆明北郊地标性大型旅游景区,加速昆明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提升城市园林品质。

  三园优势互补

  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孕育了丰富的植物种质资源,不仅有热带、亚热带、温带、寒温带植物种类,而且还有许多特有、独有的植物种质资源,被誉为“植物王国”。在全国近3万种高等植物中,云南就有1.8万种,占全国高等植物种类的62.6%,其中供观赏的奇花异卉近2500多种。昆明地处云南高原的腹地,拥有种子植物249科,1491属,5545种,是国内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根据《昆明市创建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及《10大公园提升改造》,昆明市将结合城市的发展,对黑龙潭区域进行重新规划,打造云南植物王国观赏园。

  “昆明北部片区旅游资源丰富,尤其毗邻的黑龙潭公园、中科院昆明植物园、省林科院树木园都以园林植物多样性为游客所喜爱,且在植物资源上有较强的互补性。”昆明市园林绿化局风景园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两年前便开始酝酿打造云南植物王国观赏园,并责成市园林绿化局设计云南植物王国观赏园规划初步方案。目前,该规划已报规委会并原则通过规划方案,黑龙潭公园、中科院昆明植物园、省林科院树木园统筹规划,联合打造为云南植物王国观赏园,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云南植物特色旅游名片。

  观赏园总面积300公顷

  记者了解到,本次规划将黑龙潭公园、中科院昆明植物园、林科院树木园合三为一,总面积约为300余公顷。三大公园就像散落在昆明北郊的珍珠,有望正式串联,抱团发展。

  其中,黑龙潭公园占地87.75公顷,除了梅花资源闻名遐迩外,园内有唐梅梅开二度、宋柏翠盖入云、元杉青葱挺拔、明茶花开灿烂……目前,黑龙潭公园约有160余棵古树名木,其中正式挂牌记入古树名木名录档案的有21棵,成为昆明“名木古树博物馆”。此外,黑龙潭公园梅园占地面积约520亩,栽有地栽梅花13000余株,梅花桩盆景3000余盆,共有10个品种群200余个梅花品种,梅花品种的数量已近国内梅花总数的60%。作为第十四届梅花蜡梅展览会的主办地,公园还拆除了梅园内全部游乐设施,新建了约1587平方米梅花室内展馆,赏梅小屋及游客服务中心建筑,重建了占地5000平方米的梅花盆景园,改造了公园水景园景区、芭蕉沟景区。如今的黑龙潭公园,西南部为公园主要观赏景点,东北部保持自然山林地貌,公园内还有杜鹃谷、桂花园、红枫秋色叶树林等,一年四季皆有景可观。

  相较黑龙潭的园林景观,昆明植物园则是云南珍稀植物的活宝库。该园占地67.87公顷,是以云南名贵花卉、珍稀中草药、重要树木和濒危植物为主的活植物收集园。其中有五个植物主题的专类园。枫香大道是昆明动物园的标志景点之一,眼下枫叶萧萧,正是最佳观赏期,每周都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赏景。

  “云南省林科院昆明树木园相对陌生。但云南所有园林、经济类乔木,在该园占地66.86公顷的土地上都能见到。园内森林种质资源丰富,林木参天,现已建设成云南研究保护和发展生物多样性的资源中心之一,是我省主要经济树种的良种基因资源库,被列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据该负责人介绍,该园是我省林木研发和珍稀濒危树种保护十分重要的基地,这些树种种质资源,直接影响森林云南城市景观水源涵养和工业用材的树种需求。

  游览体验突出互动性

  云南植物王国观赏园将规划为“一心、一带、三园、五中心”。未来,一座云南地标性的植物王国观赏园有望与游客见面。

  “一心”为龙泉探梅的历史文化核心及游客服务中心。黑龙潭将进一步挖掘滇中第一古祠资源,营造“龙泉古梅”特色景观,并利用现有停车场,配置游客服务中心;“一带”则以现有道路为依托,结合3个景区的特色景观所形成的生态旅游观光带;“三园”自然是黑龙潭全国最大的赏梅胜地、昆明植物园有生命的活植物收集园、林科院树木园宝库。

  值得关注的是,“五中心”为游览、展示、文化、研发、交易中心,今后更加突出游客游览体验互动。游览中心在原有景观基础上,突出植物主题,将形成苏铁园、孑遗植物园、木兰园、多浆植物园等多个专类园;展示中心则利用各种文字、图片资料、电子影像、标本陈设等辅助手段,向游客展示各种研究成果和普及植物科学知识;文化中心将定期举办植物相关的书画展、摄影展,让游客与自然有所互动,此外还将设置植物香薰体验场所,植物美食品尝场所,让游人不仅从视觉、触觉感受植物,也能通过嗅觉、味觉爱上植物;研发中心则在培育区内,建立起濒危植物的苗圃等,充分挖掘云南植物的资源;交易中心则建成综合性服务及交易区,使植物形成产业化发展。

  3家公园属不同的行政划分,今后如何管理?“只要大家抱团发展,大景区不会受行政划分影响。例如去年、今年,黑龙潭联合昆明植物园共同打造昆明枫叶节,便是合作的一个很好尝试。”对此,市园林绿化局风景园林处表示,未来植物王国观赏园考虑不改变行政划分,或参考中山风景区等省外大景区管理模式。

  年内,云南植物王国观赏园还将下设工作组,对区域划分、路网建设等进行细致探讨,推进云南植物王国观赏园的建设。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