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水仙花球茎的几种基本雕刻方法图解

来源:那花园
】 2014-11-19 11:05
[摘要]水仙花头(鳞茎)以硕实、扁圆、根盘大、外皮棕色内鳞片乳白色无疵点为上品。

  中国水仙色美昧香,姿态幽雅,可以盆栽,也可水养,并可雕琢培植成干姿百态的造型盆景,显现独特的艺术魅力。

  按照以下方法备好工具、选好花头、精心雕刻、细心培植、大胆创作,相信定能如愿以偿。

球茎选择:

  水仙花头(鳞茎)以硕实、扁圆、根盘大、外皮棕色内鳞片乳白色无疵点为上品。市场上销售的多为三年生或二年生的花头(如图一)。

  一般来讲,个头大的花枝多,个头小的花枝少。选择什么样的花头,要看您的造型意图。

  制作花篮首选个大花多;培植“小金鱼”,只有一箭花也行,欲雕“茶壶”,母茎和小鳞茎须搭配得当;“并蒂鸳鸯”应有两个同向的小鳞茎;培植根须则挑根盘大而完整的……。清杂后的花头及正剖面如图二 所示。

水仙花球茎的几种基本雕刻方法图解

雕刻方法:

  把花头上的田泥、枯根和棕色外皮清除干净后,就可进行雕刻。如果先浸水后雕刻,会使您操作起来感到不便。

  造型水仙的创作原理,就是施以物理的方法,如创伤、挤压、固定等;也可结合化学措施,如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施用,同时做好光、温、水的促控,从而达到调节植株的高矮、长相、根系长短、花期先后等目的。这当中,最重要最基本的是雕刻。

  通过雕刻花头,创伤叶片、花柄(花茎),使水仙生长失衡、卷曲、定向、矮化。

  创伤叶片、花柄运用的不同手法,则会有不同的效果。如刮削叶缘,叶片就往创伤方向弯曲生长,创伤愈重弯曲度愈大,局部创伤局部弯曲;只创伤叶片的上端,则下部直立而顶部弯曲(钩形叶),只创伤叶片的上端至叶片一半,则多会长成“鸡尾叶”;创伤叶片的上端至叶基部,则明显卷曲为“盘龙叶”。

  水仙花的养殖方法

  ·水仙花的养殖方法与养护要点全面总结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