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水仙花雕刻造型后的养护管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1-19 11:17
[摘要]水仙花怎么养:水仙花雕刻造型后还应掌握培植管理方法。否则,雕刻再好也有可能前功尽弃。

  刻好的花头,先要切口向下浸没清水一两昼夜(茶壶造型浸水时间更长一些),每隔半天清洗粘液并更换清水。浸除粘液杂质后,再用浸湿的棉花或棉纸轻敷根盘和伤口,露出叶芽和花苞,放在盆里水养。也可选用瓶、碟、碗、杯等作容器。

水仙花雕刻造型后的养护管理方法

  球茎的摆放:

  根据造型需要,在保证棉花能充分吸水到根部的情况下,花球既可“立着养”,即按常规根盘朝下正放,球尖朝上,如茶壶造型;也可“躺着养”,即主雕刻面朝上,未雕刻面或次雕刻面朝下,如金鱼和大部分鸟禽类造型;还可“倒着养”,即根盘朝上,球尖朝下,如大象造型;对于个别造型,甚至可以“趴着养”,即雕刻面朝下,未雕刻的一面朝上,如螃蟹造型。上述几种置养方法也可在同一造型的不同水养时段交替变换,达到设想的造型效果。

  光照的管理:

  刚刚水养的雕刻花头不可立即晒太阳,否则叶片、花苞都会脱水焦黄,而应置于避开直射阳光的通气之处,待几天后新根长出二三厘米,叶片由黄转绿,伤口基本愈合,才可搬到有阳光的地方培植。有些人养出的水仙开花时长势如蒜,叶黄花小,甚至花苞退化、萎缩,开不出花来,这种状况除雕刻不妥等因素造成的外,还多因开花前长期放在室内(高温)培植并缺乏阳光所致。室外培植阳光足,光合作用好,积累养分多,长势矮壮,叶色浓绿,可确保以后室内观赏花大味香。在整个培植期间,还可利用植物的趋光性,调节花叶的长相和位置。如金鱼造型,鱼尾朝南鱼头朝北,其尾巴就较为伸展,反之则翘得高高的。如果遇上低温(5℃以下),也可夜间搬入室内,以防冻害。

  水的管理

  水的管理,一般以保持根须有水为妥(必要时可对植株喷水保湿),切忌花苞浸入水中。前期一两天换一次水,中后期四五天换一次水。雨水、井水、自来水均可用。

  水仙花水养一般不必施肥。如果花头小雨花苞较多且营养不良,也可到花店购点复合花肥,在花苞破口之前,按说明适量施入水中或叶面喷施。若觉麻烦也就作罢。

  根的养护

  根的养护相当重要,不仅影响植株生长,也直接影响造型的观赏效果。一般的造型,要求根部保持有水不受冻害不至于干酒或烂根即可。而以观根为主的造型,则要求根须既粗又长又白,这就要掌握根的生态习性,创造根部避光透气湿润的小环境。管得好,根长可达50厘米,韵味无穷。可在花头雕刻浸水后选择疏松的沙质土进行盆栽,根部不要外露,盆高至少30厘米,盆土保持湿润透气,在充足光照下培植,始花时再以自来水冲去沙土洗净根须,换上高度相当的透明直杯水养即可观赏。

  造型水仙培植适宜温度为5-20℃、相对湿度为90%左右;喜光照。假如气候正常,南方室外培植春节观赏的水仙花从雕刻到开花为24-30天。春节前开花的培植期长一些,元宵后开花的培植期短一些。

  为了确保按时开花,请您注意花头的长势,一般当花苞的苞皮变薄,能看清苞内花态时,两天即可破口(花苞裂开)。从雕刻之日到破口约需3个多星期,破口后5天左右即可始花,再过三四天便进入盛花期。据此,您就可以确定是否促控。开花可能推迟的,除白天晒太阳外,夜间还应搬入室内。

  也可采用电热升温、电灯照射光照等办法促使水仙开花。如果开花可能提早,那就把花昼夜放到北阳台上,也可在始花前后放入冰箱的冷藏柜内,温度控制在2—4℃,使之几乎停止生长,相差几天放几天(此法也可用于拉长花期和储藏花头)。北方气温低、湿度小,要防止冻害;室内培植要将其放置于向阳玻璃窗旁吸收阳光;注意喷水保湿等。

  相关阅读

  ·水仙花球茎的几种基本雕刻方法图解

  ·水仙花的养殖方法与养护要点全面总结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