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盆土壤板结的原因与避免盆土板结的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1-19 11:39
[摘要]盆土板结一般应换土,此外平时浇花用的水,要晒几天再用。而且要勤松土。

  作者:含笑探花

花盆土壤板结的原因与避免盆土板结的方法

  花盆土壤板结的原因一是浇花用的水硬度较大,即含钙、镁离子较多,这些不溶于水的化合物在盆土中聚集,使盆土发硬、板结。二是使用化肥不当,例如含钙质较多的土壤,施用硫酸铵就会使盆土结。此外还有人喜欢用豆浆、牛奶、鸡蛋清浇花,这种未经发酵的蛋白质,不仅不能被植物吸收,也是造成土壤板结的原因。

  盆土板结一般应换土,此外平时浇花用的水,要晒几天再用。而且要勤松土。

  此外还要有正确的浇水方法。

  1、垫盆浇水法

  与普通浇水法相反,将花盆放到一个较大的清水盆中,使水通过盆底湿润土壤,这对防止土壤板结有益,对根系发育有一定好处,但土壤中的盐分会随水上升,积 累在土壤表层和盆沿上,容易损伤附近的根茎。所以,盆栽花卉的 浇水应常用垫盆浇水与普通浇水两种方法交替进行。

  2、沙柱浇水法

  于花卉上盆或换盆时,先在空盆中插上几根空心竹筒或金属管,然后填土压实,再用粗沙填充空管管道,最后拔出空管,盆中即形成沙柱。沙柱设置的多少,视花 盆大小而定。以后只在沙柱处浇水,使水分通过沙柱均匀地向四周盆土扩散,这种方法可避免土壤板结,对植株生长无副作用。

  相关阅读

  ·解决花卉盆土板结将盆土疏松的小妙招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