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传说中的蒙汗药:落叶杜鹃羊踟蹰

】 2014-11-21 10:50
[摘要]落叶杜鹃羊踟躅,是一种落叶灌木,高约1.5米,花呈金黄色,或桔黄,数朵簇生,喉部缀淡绿色色点群,使花朵显得分外俏丽。

传说中的蒙汗药:落叶杜鹃羊踟蹰

  落叶杜鹃羊踟躅,是一种落叶灌木,高约1.5米,花呈金黄色,或桔黄,数朵簇生,喉部缀淡绿色色点群,使花朵显得分外俏丽,生于海拔1000m的坡草地或丘陵地带的灌木丛及山脊杂木林下。

  羊踯躅是著名的有毒植物之一,“神农本草”和“植物名实图”把它列入大毒类,据《本草纲目》记载羊吃了这种植物后会走不稳路、倒地而死,所以它的名字叫“羊踯躅”,因为这个原因它又被称为“闹羊花”、“羊不食草”、“牛不食草”。

  羊踟蹰毒素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使人畜麻醉、步履蹒跚、丧失知觉,犹如醉酒,而且此毒素似乎与酒相合后毒性更烈。《中国有毒植物》一书称:“历代流传的蒙汗药组成之一即是此花;相传此花与酒同服能使人麻醉、丧失知觉。”这与明末梅元实《药性会元》记载一致:“羊踯躅花,不可服,误服则令人颤抖昏倒一昼。如用,可拌烧酒蒸三次,即无虞矣。同它罗花(即曼陀罗花)、川乌、草乌合末,即蒙汗药。”可见羊踟蹰是传说中蒙汗药的主要成分之一。

  虽然羊踯躅具有剧毒,但它在医药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用途。据《中药大辞典》记载,羊踯躅的根可驱风、除湿、消肿、用于治疗风寒、癣疮等病,还曾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近年来,在医药工业上可用作制造麻醉剂、镇痛剂。此外,羊踯躅还是一种有效的杀虫植物,提取其成分制成的药液防治蚜虫、桑蝉、蝗虫等许多害虫效果良好。因此在羊踯躅的产区,老百姓曾经把它作为土农药广泛使用。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