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家庭养花自制花肥 让花不缺“粮”

来源:每日商报
】 2014-11-25 11:13
[摘要]有一些敢于创新的“都市农夫”利用起身边一切能用的物资,例如黄豆、蛋壳等等,“研发”了一系列各种用途的肥料,让人叹服。

  “庄稼百样巧,肥是无价宝。”对于喜爱种菜养花的“都市农夫”而言,肥料是决定菜好、花艳的第一制胜“武器”。不过,由于身处城市,获取鸡粪、羊粪、菜饼等有机肥不易,让许多人感到种菜养花变得束手束脚,无法大施拳脚。

  然而,也有一些敢于创新的“都市农夫”利用起身边一切能用的物资,例如黄豆、蛋壳等等,“研发”了一系列各种用途的肥料,让人叹服。“自己动手制作肥料,第一当然是解决了种菜、养花所需,其次也享受了自己动手、研究的乐趣,再者还能把这种快乐分享给大家。”一位花友告诉记者。为此,在向各位花友、菜友“取经”之后,记者选取其中的几项,介绍给“都市农夫”。

  多元诱变肥:让花朵“变异”

  一颗普通的月季、三角梅、菊花,如果能产生变异,出现金斑叶、银斑叶、嵌斑、鸳鸯色、并蒂等变异,成就独一无二的花色、花型,一定会让种它的人自豪。

  “今年,家里的三角梅出现了"冰枝"(指个别枝条的白化现象),给了我一大惊喜。”一位花友“春暖花开”告诉记者。根据了解,三角梅的“冰枝”现象,是指三角梅个别枝条的白化,本质是绿色植物的一种病态现象,在三角梅中比较常见。因为截取“冰枝”进行栽培时,会难以成活。而据花友“春暖花开”说,家里三角梅出现“冰枝”,是使用了自己做的“多元诱变肥”的原因。

  根据了解,“春暖花开”的多元诱变肥,是在自制有机氮肥的基础上,加入少量稀土、微量元素、富硒矿粉(花卉市场有售)、浮石粉、杂骨粉,再进行发酵后得到,使用时将该肥料稀释兑水50倍后浇灌花卉即可。

  而自制有机氮肥的操作是,收集鲜活树叶、鲜活繁茂的杂草(去掉有病害的)10-40公斤,与硫酸亚铁0.05公斤,一起塞入缸内压实;其次加入100摄氏度的沸水20公斤,然后封闭缸口发酵,进行7-10左右的发酵后即可获得有机氮肥。

  使用该有机氮肥浇灌花卉时,需按照1:10兑水稀释,适用于兰花、君子兰、山茶、杜鹃、各种杂木盆景的叶喷与根灌。

  黄豆制肥,让花草喝喝“豆浆”

  菜籽饼、豆饼肥是种菜、养花的绝好肥料,与各种粪肥相比也毫不逊色,甚至肥效更胜一筹。在余杭拥有一个有机农场的老叶就很爱豆饼肥,“豆饼肥发酵后再用,肥效没话说,如果不发酵容易造成茄果类蔬菜中空。”

  如果家附近没有榨油厂,买不到菜籽饼、豆饼怎么办?一位花友突发奇想,用黄豆来制肥,“黄豆发酵后的肥效跟饼肥一样好,毕竟原料是一致的,制作方法也简单,只是成本略高了点。”

  制作黄豆肥,首先将黄豆加温水在盆中泡3小时左右(等到黄豆表皮起皱,用指甲可以掐动就可以了)。然后放到干净、不带油的锅里加水大火焖煮,煮到手指可以轻松碾碎即可。第三步,盛起待冷却后,用勺子将黄豆压碎,然后找一个带盖的瓶子连水一起倒入,盖上盖子进行发酵。最后,将瓶子放到阴凉处静置,发酵一个月左右后就可以稀释使用了。如果嫌发酵后的肥料太臭,可以在发酵时,加入橘子皮或者酵素去味。

  “用黄豆制作肥料时,因为有一个发酵过程,所以瓶内不可以装得太满,以防止发酵后肥水溢出。另外,盖子也不必拧得很紧,可以留一点缝隙,避免发酵过程中空气膨胀,瓶子炸裂的现象发生。”该花友表示。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