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云南昆明:“憨态可掬”的多肉植物产业链不断扩大

来源:都市时报
】 2014-11-26 09:48
[摘要]多肉植物是现下最受欢迎的植物品种之一,这种长相“憨态可掬”的植物天生就有吸金能力,攻陷了不少年轻人的钱包。

  多肉植物是现下最受欢迎的植物品种之一,这种长相“憨态可掬”的植物天生就有吸金能力,攻陷了不少年轻人的钱包。在无限商机的背后,多肉产业链不断扩大,有种植户透露,多肉植物的产值很高,亩产至少在20万元以上。而一盆多肉植物从斗南花市到市区花鸟市场,价格平均上涨30%。

  多肉植物亩产至少可达20万元

  23日,在斗南花卉市场里,售卖多肉植物的商户至少有近20家左右。还有不少商家表示,他们也正准备加入销售多肉的大军,今年以来多肉市场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多肉植物种类繁多、颜色鲜艳,而且小盆景植物不占地方,这让不少年轻人都很喜欢。”昆明斗南品聚旺萌宠植物超市经营部经理王路周说,从去年开始,产值高、热销的多肉越来越流行,种植户也在不断增加。

  王路周介绍,目前他们公司在楚雄的多肉种植基地面积已经达到28亩左右,拥有80多个品种,主要以金枝玉叶、黄丽等品种为主,并且刚建成的70亩多肉基地明年也将投入使用。“据我们统计,目前昆明周边成规模种植的多肉种植面积总共在200亩左右,而黄丽、锦晃星和花月夜是云南种植比较普遍的多肉品种。”

  “和普通植物不同,多肉植物体型娇小,不占地方,每亩地可以种植4万多盆,而以每盆5元的价格来算,每亩产值至少在20万元以上。”王路周坦言,多肉植物产值高,但投入成本和风险同样很高。“例如引种成本,最近我们引进的200盆新品种,花费大约在40万元左右。”

  “因为云南种植多肉起步较晚,目前还难以赶上上海、山东、福建等地的种植规模和水平。”王路周表示,但云南气温高、日照长的种植环境对多肉种植非常有利。

  春苑花鸟市场里一位有10多年多肉种植经验的商户坦言,最近几年,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多肉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急需正确的引导,不能跟风盲目种植。

  斗南和市区花鸟市场静夜价格涨幅超50%

  “斗南花卉的价格相对于市区来说,要便宜一点,品种也多,好选择。”陈女士说,她是专门从市区开车到斗南买多肉的“肉迷”之一。今天刚好没事,就跟朋友两人过来挑选多肉。

  在斗南品聚旺萌宠植物超市里,王经理介绍:“一株天使之泪的售价是20元,一株静夜的价格是20—30元,一株小的熊童子的价格是20元,一株姬胧月的价格是15元,一株丽娜莲的价格是35元,一株小的玉露价格是25元,一株樱水晶的价格是70元。”他说,这些都是市民比较能够接受的价格,贵的品种如一株雪莲的价格是180元,一株20公分大小的罗密欧价格是260元,一株口红的价格是128元,一盆紫美人的售价是108元,一盆蓝石莲群的价格是260元。

  在斗南的花卉市场的地摊上,一株小的静夜是30元,两株静夜的是65元,三株静夜的价格是80元,玉露的价格则因为品种的不同,价格在30—95元之间不等。一株熊童子的价格是30元,大的50元,一盆虹之玉的价格是10元。

  在昆明景星花鸟市场里,老板苏先生介绍,根据大小和品种,一株玉露的价格在35—80元之间,一株静夜的价格在35—60元之间不等。苏先生说,进口的多肉品种价格会相对贵一点。比如一株樱水晶的价格是100元,一株小的口红价格是145元、大的是245元。“进口多肉‘罗密欧’和‘天狼星’虽然贵,但是都还是很受欢迎,小号的罗密欧价格是180元,大的是380元,而一株天狼星的价格则为180元。”

  一春苑花鸟市场的一家销售多肉的店里,一株小的静夜的价格是40元,一株小的玉露的价格是35元,一株熊童子的价格是35—40元,一株樱水晶的价格是90元,一株胧月的价格是40元,30公分的罗密欧价格在400—500元之间。

  种植仙人掌和多肉植物多年的梁先生说,随着多肉植物的流行,多肉的价格也发生了变化。“6、7年前,多肉植物还有火的时候,有20多个头的熊童子才卖15元,而现在4个掌一头的熊童子价格是30元左右。”

  根据斗南花卉市场和春苑花鸟市场的价格对比,静夜的价格涨幅达50%,玉露的涨幅为28.57%,熊童子的涨幅为42.86%,樱水晶的涨幅是22.22%。

  新闻延展

  最土豪的多肉

  今年以来,大家都在谈论着土豪苹果手机,但在多肉植物界里也有着不少“土豪”的存在。比如一些十二卷属、锦化、缀化的多肉植物都是多肉植物界里“土豪”。而随着韩剧热播,也催发了“肉友”对韩国多肉品种的热炒。万象锦 价格2-3万玉扇锦 价格5000-1万左右韩国进口多肉植物桃之卵造型老桩 价格2800元广寒宫 价格1200元红宝石群生缀化 800-1000元罗密欧 价格180-260元天狼星 价格160-260元 黑王寿 价格100-200元克里克特寿价格100-200元

  最草根的多肉观音莲 5元(以斗南市场的价格为参考)虹之玉 10元白牡丹 10元长生草 10元姬胧月 15元天使之泪 20元玉露 25元静夜 30元

  新闻链接

  多肉植物是否都适合家养

  种植多肉逐渐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种植多肉。不仅因为它好养,还因为多肉植物具有植物的优点,能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除了观赏外,上海等地已选用佛甲草进行屋顶绿化。

  在刚刚闭幕的农博会上,云南省农科院展位上就用多肉做了一个高高的“多肉墙”,引起了市民的围观和拍照。

  据了解,夏天室内闷热,长时间开着空调,会导致房间里比较干,所以不适合养植如铁线蕨、鸟巢蕨等蕨类植物,因为此类植物会容易失水,不容易存活。但现在市面上正流行的多肉多浆小盆景都适合在夏日的空调房里栽种。

  此外,多肉植物中,不少还有药用功效。例如,垂盆草是一味民间流传极广的常用药草,全草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尿、排脓生肌等功效;费菜含有生物碱、齐敦果酸、谷甾醇、黄酮类、景天庚糖、果糖及维生素等药物成分,有降血压、防中风、防心脏病等效果。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