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园艺农场转型种高值花卉 家居种植需求逐渐增加

来源:佛山日报
】 2014-12-01 09:55
[摘要]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生活品位的提高,消费者于品种独特、外形别致的高值花卉接受度也日渐提高。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高值花卉也是如此。大大小小的盆景在三水居民的花园、露台、天台随处可见,观赏性植物已经成为家居装饰的重要部分。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生活品位的提高,消费者于品种独特、外形别致的高值花卉接受度也日渐提高。然而,不少市民乃至农民缺乏高值花卉的种植技术,导致花卉难以存活、种植质量偏低。

  园艺农场转型种高值花卉

  在云东海、乐平、芦苞一带集聚了大大小小的园艺农场,但过去多数以种植价值较低的“大路货”为主。但近年普通花卉量多于求导致卖不起价,而且大宗采购也有下降趋势,有部分花场开始思考转型。

  “普通花卉价值低,而且供大于求,加上经营场租要4000元/亩,如不转型会面临较大压力。”今年,力田农场逐步向高值花卉转型,并引进了日本黄金柚、不知火、七色红茶等新品种试种。事实上,转型仍需面临市场风险。

  过去高值花卉由于价格较高、种养技术要求高,消费者甚少选择,主要以大型楼盘采购为主,农场转型能否打开更大的居民消费市场,尚是未知之数。但高值花卉近两年价格有走低趋势,加上居民生活品位提高,力田农场技术顾问刘凤群说,家居种植需求正在增加,而且消费者选择树种也呈多样化趋势。

  市民喜种桂花却不得法

  在三水,居家种植较为普遍的高值花卉主要为黄花梨、罗汉松、桂花等,像黄金柚、不知火等新品种也在逐渐兴起。由于高值花卉近两年价格有所回落,虽然部分形态好、树龄长的花卉有的需要数万甚至数十万,但如果要求不高的话,七八百元也有交易。

  但是,种植花卉并不是简单的事情。“家里的桂花种了一年多都不开花,还快枯死了。”家住森林公园的梁太太说,每天都有浇水、施肥,可是就是种不好。事实上,不论是种普通花卉,还是种桂花等高值花卉的市民,多少都有类似的烦恼。

  以较受市民欢迎的桂花为例,原来并不是所有桂花都适合在三水种植。三水一资深园艺师阿林说,三水的土壤和气候比较适合种四季桂,像丹桂、黄金桂、血桂、银桂这类一年一次花期的桂花则较难种活,即使种活了也很难开花,因为这些桂花本身喜温,但三水气温偏高,所以不太适宜。

  栽种高值花卉需适时适地

  由于三水的高值花卉种植量、消费量并不如陈村普遍,所以很多消费者乃至刚刚接触高值花卉的农民,都不太了解种植高值花卉的技巧,导致种不好、种不活。记者走访云东海一带农场发现,不少农民种植的桂花出现干枯现象,其他品种的花卉也长势一般。

  “种植花卉应该适时适地。”刘凤群说,适时,就是要选择合适气温的时间种植花卉。一般而言,每年的小寒、大寒至第二年的立春、雨水,此时树木处于休眠期,对大部分的树木移栽、种植都是适合的。但如果已经移栽成活的树木,则一年十二个月都可以移植。

  适地,则是花卉能否“接地气”。刘凤群介绍,一般来说,本地树种较好种植,如龙眼、小叶榕等,若要引进外地品种,则要选择生长环境与本地气候、土质相仿的品种。其次,种树要选择红坭、塘坭、粗砂的混合土壤较为合适,有如建筑垃圾、纯塘泥、纯沙等土壤则不宜种树。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