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艺术插花中常见花材的象征意义

来源:那花园
】 2014-12-01 11:18
[摘要]艺术插花中常见花材的象征意义。

艺术插花中常见花材的象征意义

  梅:梅象征坚韧的气质,最令诗人倾倒,它不屑与凡桃俗李在春光中争艳,在天寒地冻时开放,具有"凌寒独自开"的孤傲,蕴含不屈不饶的气节。

  兰:空谷生幽兰,兰最令人倾倒之处是"幽",适于表现深山野谷和隐士风格的作品。不沽名钓誉、只追求坦荡胸襟,象征着疏远污浊政治、保全自己美好人格的品质。

  竹:有节而虚心,适于表现高风亮节和虚心好学品格,竹于风霜凌厉中苍翠俨然的品格,也象征一种坚强的气质。

  菊:晚秋时节,傲然开放,不畏严霜,不辞寂寞的品质。象征文人悠然自得的乐趣。是秋景的代表性花材,多用黄菊。 松 坚强、挺拔、高傲,不畏暴风骤雨,不畏酷暑严寒。 还象征长寿,不老。

  牡丹:富贵吉祥

  荷花:是圣洁的代表,更是佛教神圣净洁的象征。荷花"出淤泥而不染 "的高尚品质激励洁身自好

  康乃馨:象征母爱,慰问母亲之花, 宜在母亲节和母亲生日时赠送。 也适于探望病人,寓意 早日康复,以表慰问。

  桃李:合用象征学生,弟子。桃花表现春意盎然,桃果表示长寿。

  柳:柳枝依依象征离别、送别。带新芽的柳枝表示初春。

  向日葵:花朵始终朝向太阳,随日而转,象征光明与活力。同时具有乡土气息,适于表现田园风光。

  月季:有“花中皇后”之美称,红月季象征爱情和真挚纯洁的爱,白月季寓意尊敬和崇高。粉红月季:表示初恋。黑色月季:表示有个性和创意。蓝紫色月季表示珍贵、珍稀。橙黄色月季表示富有青春气息、美丽。黄色月季表示道歉。

  天堂鸟:也叫鹤望兰,花形似仙鹤具有长寿象征。同时,形态象鸟,具有自由、幸福快乐、吉祥象征。

  南天竹:茎杆光滑,清瘦节,秋风萧瑟,红叶满枝,红果累累,经久不凋。它象征长寿。

  玉兰花:表爱意、高洁、芬芳、纯洁。

  水仙:素洁的花朵超尘脱俗,高雅清香。中国水仙:表示思念、团圆。

  西洋水仙:期盼爱情、纯洁。

  马蹄莲:象征“永结同心,吉祥如意”。

  红掌:象征热情豪放、地久天长。宜在婚礼、庆典等喜庆之日应用;赠热情、豪爽的友人;单枝寓意“孤掌难鸣”。

  龟背竹:叶形奇特,有虚有实,青碧可爱。龟背竹寓意健康长寿,是祝福长辈生日的佳品。

  百合:寓意夫妻百年好合,也象征纯洁的友谊。

  秋海棠:古人称它为断肠花,借花抒发男女离别的悲伤情感。

  相关阅读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常用的花材相配方法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魅力与花材的选择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