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加强科普宣传 全民动员防范外来入侵植物

来源:新华网
】 2014-12-02 09:52
[摘要]专家呼吁:大力加强科普宣传,全民动员防范外来入侵植物已成当务之急。

  外来物种入侵、栖息地丧失、传统化学污染和气候变化,被国际社会列为当今全球四大环境问题。我国不仅是外来物种入侵非常严重的国家之一,也是防御最脆弱的国家之一。专家呼吁:大力加强科普宣传,全民动员防范外来入侵植物已成当务之急。

  据《中国外来入侵植物调研报告》主编、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金双研究员介绍,外来植物需要经历“传播—定居—建群—扩散—侵占”等一系列过程,最终暴发造成危害。相邻两个阶段间的成功率约为10%,这一规律被称为“十数定律”。防范外来植物的入侵越早越好,一个新的入侵种一旦被发现造成重大影响时,表明它已经成功建立种群并在该地区定居了,完全消灭已几乎不可能。

  在我国的外来入侵植物中,几乎有一半都是人为有意引进、疏于防范而逃逸造成的。如原产于北美洲的加拿大一枝黄花,20世纪30年代就是作为观赏植物引入我国,栽培于华东一带,80年代逃逸蔓延成为杂草,现已致使上海市30多种本地物种消亡;被称为“绿癌”的薇甘菊最早是在香港动植物园作为观赏植物,20世纪初期逃逸扩散,逐渐占领珠三角地区,现已成为整个华南地区乃至西南地区的“植物杀手”。

  马金双呼吁,在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快的今天,物种的引入、传播与扩散要比过去更为便捷。防范外来入侵植物,不仅需要我国农业、林业、园林海关等多个领域和部门相互配合,国家也应大力加强科普宣传。

  他建议,首先要让广大民众积极参与,培养预防生物入侵的意识。由于对生物入侵现象缺乏认识,人们喜欢引种一些奇花异草,但如果疏于管理或随意丢弃,最终会导致一些物种逃逸并造成入侵。应当通过电视、网络、电台、手机等多种渠道,宣传外来入侵植物的特征及危害,对一些危害严重的物种,配备图片资料,使人们对生物入侵有最基本的认识。

  与此同时,国家相关管理部门还应鼓励人们在日常的生产劳动中,如果发现一些不常见、扩散繁殖比较快的物种,就要及时上报。引导人们加强土地管理,提高土地利用率,撂荒地以及疏于管理的农田、果园、菜地等处,极易被外来入侵植物“乘虚而入”。

  在《中国外来入侵植物调研报告》中,研究人员还列出了我国247种有待观察类的外来入侵植物。这些植物都具有入侵种特性,但还没有大面积扩散,也没有引起足够的认识。马金双呼吁,对这些具有潜在危害的物种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防患于未然”。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