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盆景大师张志刚赴宣威传授盆景制作技巧

】 2014-12-02 10:04
[摘要]云南省宣威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盆景协会近日邀请中国杰出盆景艺术家、中国盆景高级艺术师张志刚到宣威市向协会会员和来自昆明、通海等地的盆景爱好者传授盆景制作技巧。

  为提高会员的盆景理论和制作水平,推动盆景事业发展,云南省宣威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盆景协会近日邀请中国杰出盆景艺术家、中国盆景高级艺术师张志刚到宣威市向协会会员和来自昆明、通海等地的盆景爱好者传授盆景制作技巧。

  记者在理论讲座现场看到,讲台正前方的电子屏幕上,鲜红色的“张志刚盆景艺术讲座”条幅异常醒目,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座无虚席。张志刚在讲台上应用PPT图文并茂的讲解了盆景的定义、盆景的艺术特点、盆景的分类、盆景的造型原则等内容。在“树木盆景的动势造型”讲座中,张志刚详细地介绍了单体树木取势布局、分枝蓄枝造型法、整体造型法和树木盆景的直干类、斜曲类、悬崖类、丛林类造型的理论知识和创作技法,此外还传授了“风动式”造型要领。

  从事盆景17年的王传跃告诉记者,他经营的“欣园盆景”占地面积4亩左右,目前收集了1000多盆盆景,规模在宣威位居前列。“今天的讲座是一次高水平的技术培训,收获很大。张大师对每件作品进行通俗易懂的解读,使我们较好地掌握盆景创作的基本技巧,特别是对刚入门的盆景爱好者具有很大的帮助。”王传跃说。

  在树木盆景制作技艺实作表演现场,一盆枝繁叶茂的刺柏毛坯在一个半小时中,通过张志刚精湛的修剪、缠绕、拉枝等技艺处理,变成一件精美的悬崖式盆景。一位围观的盆景爱好者用手机拍下了整个过程。他评价说:“张志刚真不愧是大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算不起眼的毛坯在他手中也能变成成品,这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张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我国盆景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首先是重视树木盆景,忽视山水、树石盆景的研究和创作;其次是一味贪大求古,乱采滥挖,以商业利益为最,对生态环保全然不顾;再者是重技术,轻艺术。“盆景的创作不要急于求成,依靠先天,忽视后天营造,要加强自身修养的提升,以自然天趣,创自然情趣,最后还其自然天趣。”

  张志刚人物介绍:

 

  张志刚山东寿光人,自1994年追随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贺淦荪教授学习盆景以来,对松柏盆景、杂木盆景、树石盆景、山水盆景均有深入研究。目前建成的黄山“励志园”收集各类盆景300多个,其盆景作品形式多采,不拘一格,雄秀兼备、意趣天然,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其中“春潮彭拜”和“高山流水”分别获得第八届亚太区盆景赏石博览会金奖和第七届世界盆景友好联盟暨第十二届亚太盆景赏石大会“中华瑰宝奖”。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