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风信子种球发霉的原因及预防霉变的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2-02 10:50
[摘要]一旦风信子发生霉变和烂球,常规处理方法是剔除霉变腐烂的部分,涂抹灭菌灵等药粉,并保持局部创面的干燥,防止进一步加深霉变。

风信子种球发霉的原因及预防霉变的方法

  作者:爱恨离别

  对于风信子来说种球发霉这个问题恐怕比夹剪更严重和棘手,因为处理不当很可能导致整球腐烂,前功尽弃。

  一、我们先看看霉菌的生长条件:

  1、碳水化合物(如玉米等谷物、饲料)。

  2、充足的水分(湿度在85%以上)。

  3、适宜的温度(12℃至25℃)。

  4、氧气。

  对于水培风信子来说,局部小环境的湿度很大,根盘和球体又富含各种营养,如果培养环境温暖,那就很适宜霉菌生长了。

  一般来说,一旦发生霉变和烂球,常规处理方法是剔除霉变腐烂的部分,涂抹灭菌灵等药粉,并保持局部创面的干燥,防止进一步加深霉变。但我个人认为,在环境比较温暖的情况下(很多霉变烂球的问题都发生在气温较高的地方),要控制霉变难度还是不小的,谁也不能保证把霉菌都清理杀灭,何况空气中有各种各样的霉菌细菌,一旦生存条件适合,很容易再次发生霉变烂球。

  所以我认为对于霉变的问题,重在预防,一旦霉变并达到烂球的程度,要扭转乾坤就不易了。

  二、预防霉变:

  1、种球本身的完整性。就像一个人身上有伤口,那么感染的机会就大了一样,球体表面也应避免磕碰破损,避免过多剥除外层肉质皮(干枯皮问题不大),以免造成新鲜伤口,增加感染机会。

  2、根盘的清理。到手后,清理干净枯根,也是预防的手段之一。

  3、根盘底部与水面保持1-3公分距离,保持球体干燥。如果土培,避免兜头浇水。

  4、泡多菌灵后要彻底阴干。虽然多菌灵可以抑制霉菌细菌等生长,但泡后球体潮湿,也为霉变制造隐患。应在阴凉通风处彻底晾干,一般为一昼夜,再水培较好。

  5、不过于温暖。很多朋友说,我平时各种注意,怎么还是烂球了?我认为这和气温过于温暖有很大关系。这好比夏天的菜隔夜就坏,而冬天放上两天依然不变质。温度高,细菌霉菌繁殖的速度就快,而且风信子本身也适应较为寒冷的环境(开花期也只需15-18度),所以不过于温暖,也是预防的重要一环。

  相关阅读

  ·专题:风信子图片及风信子的养殖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