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那些身边容易被“忽视”的兰花

来源:那花园
】 2014-12-02 11:34
[摘要]我们生活中常常遇到一些真正的兰花,却不知这就是兰花。

  我们生活中常常遇到一些真正的兰花,却不知这就是兰花。

  NO.1 天麻

那些身边容易被“忽视”的兰花

  天麻是兰科天麻属的植物,属于腐生兰,它的块茎是常见药材,有镇痛、降血压等功效。当您享用着美味的天麻炖鸡汤的时候,一定想不到,它竟然是一种兰花。这种兰花的有趣之处还不仅于此,它属于腐生兰,也就是说,它与其它植物不同,大多数植物靠绿叶进行光合作用来养活自己,而天麻则是像蘑菇一样,靠分解土壤腐叶中的有机质来养活自己。

  NO.2 香草

  当您吃着香草味的冰激凌或者饼干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包装上常常画着一朵兰花呢?是的!香草也是来自于兰花,它是兰科香荚兰属香荚兰的种荚,其中所含的香兰素具有甜腻的味道和香气,加入冰激凌、巧克力、糕点甚至高档化妆品中,会使其香味增色不少。不过天然的香荚兰种荚产量有限,往往只用于高档产品,工业上也常用人工合成的香兰素代替。

那些身边容易被“忽视”的兰花

  香草(香荚兰)

  NO.3 石斛/枫斗

/gkimage/b8/5i/3b/b85i3b.png

  虽然古代中国人民没有开发石斛的观赏价值,却一直在关注其药用价值,药用的石斛来自于兰科石斛兰属植物的茎,经加工炮制,边烤边扭成螺旋形后又称“枫斗”,尤以霍山石斛,铁皮石斛药用价值最高。《本草纲目》中称石斛,“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益智除惊,轻身延年”,道家医学经典《道藏》将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民间更是有“千金草”、“软黄金”、“救命仙草”的说法。

  还有其它很多常见药用植物如白芨、手参等,都是为人不知的兰科家族成员。

  相关阅读

  ·常见的兰花种类鉴别、介绍及图片大全

  ·中国兰花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