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文殊兰怎么养:文殊兰的种植养护小锦囊

来源:那花园
】 2014-12-02 12:00
[摘要]文殊兰喜欢温暖湿润、光照充足的气候,生长适宜温度15~20℃。

  文殊兰,拉丁学名Crinum asiaticum var. sinicum,又叫文珠兰或十八学士,原产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等,是石蒜科文殊兰属多年生粗壮草本。叶多列,带状披针形。花瓣白色,线形,雄蕊淡红色。花期6-8月,傍晚时发出芳香。

  文殊兰喜欢温暖湿润、光照充足的气候,生长适宜温度15~20℃。不耐寒,冬季越冬温度不可低于10℃。耐盐碱土,但盆栽以肥沃疏松、腐殖质含量高、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为宜。

文殊兰怎么养:文殊兰的种植养护小锦囊

  土壤

  文殊兰栽培需要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可选用草炭土3份和2份沙土混合配制的培养土栽植。

  水肥

  水肥也很关键,文殊兰生长期需水肥充足,特别是开花前后以及开花期要给予充足肥水。浇水可以采用“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务必要防止盆中积水,否则容易造成烂根。春季施氮肥为主的薄肥,花前施2~3次磷钾肥,秋季施腐熟的饼肥。每隔15~20天可施肥1次。

  同时,夏季要注意遮荫,温度不超过25℃最好。冬季植株生长缓慢,要停止施肥,减少浇水。

  此外,文殊兰每年发出新叶时,外层的老叶会脱去,家庭栽培时要随时剪去黄叶。而且,处在生长期的文殊兰,根茎周围常会长出孽芽,为保证植株正常生长,维持株型的整齐美观,要及时抹除孽芽。

  繁殖:文殊兰通常采用分株或播种繁殖法。分株繁殖可以在春季换盆时进行,把母株周围的鳞茎剥下,稍晾 1~2天,另行上盆栽种即可。文殊兰的种子含水量大,播种繁殖要随采随播。常用浅盆点播,覆土约2厘米,保持培养土湿润,在18~24℃温度下,约15天后可发芽。当长出3~4片真叶时,便可移入盆中栽种。不过播种繁殖要栽培3~4年才可以开花。

  相关阅读

  ·文殊兰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