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王妃雷神的生长习性与养护方式

来源:那花园
】 2015-02-06 10:18
[摘要]王妃雷神怎么养:王妃雷神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和半阴,不耐寒冷,怕积水、喜昼夜温差较大。

  王妃雷神 Agave potatorum ver schaffeltii “Compacta” 为龙舌兰科龙舌兰属多肉植物,本种为园艺种,是“雷神”的小型变种。

  王妃雷神也称姬雷神(很明显这名字没有王妃雷神来得有爱)。王妃雷神植株无茎,密集丛生,肥厚的叶片短而宽,呈蟹壳状,长3~3.5厘米,宽3.5~4厘米,叶色青绿或蓝绿,被薄白粉,叶缘有稀疏的肉齿,齿端生黄色或红褐色短刺,叶顶端有一枚短刺。

  王妃雷神开花后会同其他龙舌兰属的一样,母株死亡,植株基部蘖芽萌发,继续营养生长,但比较难见到它开花。

  王妃雷神植株小巧,形状大气,适台家庭或者办公盆栽观赏。同时王妃雷神还有许多衍生的变种。

多肉植物王妃雷神的生长习性与养护方式

  王妃雷神的生长习性

  王妃雷神的原种“雷神”产于美洲热带沙漠地区,故王妃雷神和雷神一样也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和半阴,不耐寒冷,怕积水、喜昼夜温差较大。

  王妃雷神的养护方式

  王妃雷神生长期是4~10月,若光照不足会使植橼徒长,株形松散、瘦长,叶片变薄,叶面白粉减少,一旦徒长,就很难回到当初矮大紧的姿态,所以栽培的时候应小心。

  浇水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避免盆土积水雨淋、造成烂根,但也不宜过干,否则王妃雷神生长缓慢,甚至停止,叶色黯淡无光泽,影响观赏价值。

  每20天左右施一次以“磷、钾,肥”为主的稀薄液肥。

  夏季高温时注意通风良好,适当遮光,避免烈日曝晒,特别是长期摆在光线不足处的植株,更不能突然移到烈日下,以免灼伤叶片。

  深秋后要减少浇水,停止施肥,使植株充实,利于越冬。北方地区冬季可将王妃雷神放在室内阳光充足处,严格控制浇水,不施肥。南方地区5℃以上,王妃雷神即可安全越冬。

  王妃雷神幼株每年应翻盆一次,成龄植株2、3年翻盆1次,春季或初夏进行,盆土宜疏松肥沃,排水、透气性良好,含适量石灰质的沙土,常用园土、腐叶土、粗沙和骨粉、贝壳粉等混台配制。对较珍贵的王妃雷神锦,最好用颗粒较粗的赤玉土、仙土等。换盆时除去盘在盆底的褐色老根,及死根烂根,保留白色的新根。

  王妃雷神的繁殖方式

  王妃雷神的繁殖以分株为主,多在生长季节进行,常可结合换盆进行,若能采到种子,也可春天播种。

  播种繁殖:于3~4月在室内盆播,发芽适宜温度为21~24°C,播后14~21天发芽。

  分株繁殖:大的植株在开花结实死亡后,其基部会萌生一些小的子株,可结合翻盆将子株挖出分别栽植。如挖出的子株无根,可先插入砂床中,保持基质的湿润,待其发根后再移後上盆。

  扦插繁殖:将王妃雷神叶腋处萌发的幼芽取下,晾5天至7天,等伤口干燥后插入培养土中,很容易生根成活。还可将无根的幼苗先插于粗砂、蛭石等不含有机质的材料中发根,再移栽,只要土壤经过认真消毒,一般不会出现烂苗现象。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