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野葛根的作用与功效

来源:那花园
】 2014-12-03 11:52
[摘要]《本草纲目》记载,葛根具有降火通便、生津止渴、养颜抗衰等功效。

野葛根的作用与功效

  数年前,在凤凰古城的青石板走过,忽有缕缕清香飘来,循香前往,果有轻烟绕灶,原来是家卖葛粉糊的店铺。禁不住嘴馋,要了一碗,顾不上烫,一勺送进嘴里,类似于藕粉的口感,在唇舌间融化开来,葛粉的软糯再加上花生、冰糖、芝麻香甜,一如江南甜品的婉约细腻!

  后来才知道,葛粉来源于豆科植物野葛的块根,因其富含淀粉,被民间广而用之,冲饮,煮粥,煎饼,炒菜,制葛冻,煲汤皆可,而葛粉是其中的一种,由新鲜的葛根磨制而成,经过了磨粉、浆渣分离、沉淀、烘干等工序。

  除了古城凤凰,张家界、广西藤县、神龙架、钟祥等地都视野葛为其特产,其中江西葛源最富盛名。

  据传,早在隋末唐初,葛源人就有加工葛粉的历史,在明、清时期,葛源葛粉被作为贡品贡奉朝廷。《本草纲目》记载,葛根具有降火通便、生津止渴、养颜抗衰等功效。

  野葛其实浑身是宝,葛藤和葛叶是牛羊很好的饲料;葛花可解酒;葛茎和根的纤维,古人称之为叫“葛麻”,可织成布。诗经有云:“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维叶萋萋。”可见,野葛一般生长在山谷里,有时也长在石头缝里。虽说如此,但寻找野生葛根并不是一件难事,因为葛根的滕是从一根母滕向外散发根须的,根须都是顺着地面长的。只要顺藤摸瓜,就能找到母腾,母滕越大,下面的葛根就越大。野生葛根色泽微泛黄。口感微酸,略有药味。否则,就有可能是人工种植的葛根。

  《本草纲目》记载:野葛,气味甘、平,无毒。具有清热排毒、解痉镇痛,升阳解肌,透疹止泻,润肠通便的功效。野葛中含有很丰富的黄酮类,能改善女性体内分泌平衡,随着年龄增长,体内下丘脑-- 垂体-- 性腺轴的平衡被打破了,出现失眠、多梦、头晕、目眩、烦躁、不安、猜疑、优郁等症状,经常吃野葛食品能预防更年期综合症。野葛能很好的增加脑和冠状血流,改善脑微循环,增强免疫功能。特别对上火引起的牙痛、咽喉炎、及消脂、降血压有直接疗效。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