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济宁:供暖季室内干燥 迷你绿植成"加湿"新宠

来源:济宁晚报
】 2014-12-04 09:06
[摘要]与加湿器相比而言,绿色植物不仅能缓解室内干燥的空气,还能妆点室内环境,更受青睐。

  气温骤然下降,居民家中的暖气、空调纷纷发力,带来温暖的同时也带来了干燥难忍的空气。长期处于干燥环境中,皮肤与呼吸道都会感到不适。为了增强湿度,市民纷纷购买加湿设备。近日,记者在城区商超和批发市场调查发现,迷你绿植成为市民的新宠。与加湿器相比而言,绿色植物不仅能缓解室内干燥的空气,还能妆点室内环境,更受青睐。

  “之前都是在小摊或者花店里买这种绿植,前两天逛超市时发现超市里也开辟了植物专区,便买了几盆回家。”上周末,家住市区科苑路附近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自供暖以来,家里空气干燥很多,就想着买几盆绿色植物放在家里,赏心悦目的同时也能让屋里的空气清新、湿润一些。不过和往年不同的是,陈女士发现商家也看到了供暖季的商机,直接开设植物专区,让逛超市的市民随手捎带买上几盆回家。

  12月1日上午,记者在位于琵琶山路的某商场发现,迷你绿植的柜台上摆满了各种五花八门的植物,迷你椰树、吊兰、绿萝、仙人掌、风信子等各种盆栽绿植和水培植物吸引着消费者的目光。远远望去,柜台上绿油油的一片,让人心旷神怡。“绿萝卖得最好,价格合适,泡在水里便能养活,最适合放在办公桌上。”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进入冬季以来,绿植销量增加,需要坐办公室的白领成为主要消费群体。而且,有些绿色植物被组合成盆景,看上去新颖又漂亮,也吸引了不少顾客购买。“以前用加湿器,但听说水质不好的话会影响身体健康,天天买纯净水太麻烦,而且一整天开着耗电量也大。”昨日,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坐在中央空调下办公,随着天气转冷,空气越来越干燥,嗓子经常感到不舒服。以前使用加湿器,不仅不方便,还不舒服。上周发现超市有卖迷你绿植后,便与同事一起买了几盆,放在办公桌上十分好看,还缓解了干燥环境带来的不适。“便宜的也就五六元一盆,买回来自己栽种一下,看着小叶子一天天长大,还挺有成就感的。”

  相关链接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植物通过根部吸收的水分,除了极少的一部分用来维持自己的生命外,其余的绝大多数都会释放到空气当中。因此,除了可以用加湿器来增加室内的空气湿度之外,选购一些绿植、花卉摆放在家里,也是不错的选择。美观环保,释放出氧气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同时,又能增加室内湿度,吸收有毒气体,很好地预防“暖气病”、“空调病”的发生。

  这些绿植让家里“润润的”:

  仙人掌类:仙人掌类植物能够在夜间“吐出”氧气,让人不仅能够领略到室内空气的清新,更可以感受到湿度的增加。

  大叶绿植类:一些叶片肥大的绿色植物由于能够从叶片中蒸发出不少水分,因此也可以为居室空间加湿。比如巴西木等。

  强光合作用类:由于室内空间的光线相对室外要弱,而且二氧化碳浓度也较高,因此,应该在室内摆放光合作用强的植物,这对于改善室内干燥、污浊空气也大有裨益。比如发财树等植物。为了增强植物的光合作用,要将其尽量摆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并且3天左右就用喷壶向叶片喷水。

  水生植物类:在茶几、窗台、书桌等位置,可以摆放一些水生绿色植物作为点缀,比如秋海棠、绿萝、富贵竹等。这样,植物和花器中的水都可以增加小环境的空气湿度。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