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如何养好长生草:长生草的养护要点

来源:博物杂志
】 2014-12-05 11:59
[摘要]长生草在野外生长在石缝里,所以根喜欢透气,土最好用泥炭、椰土、珍珠岩、蜂窝煤烧剩的碎渣等充分混合,这样的土透气透水。

如何养好长生草:长生草的养护要点

  土要透气

  长生草在野外生长在石缝里,所以根喜欢透气,土最好用泥炭、椰土、珍珠岩、蜂窝煤烧剩的碎渣等充分混合,这样的土透气透水。南方潮湿,大颗粒的比例耍多一点,北方则小颗粒多一点。

  又晒又凉

  长生草的家乡没有大树遮阳,只有全天太阳暴晒,但同时寒风阵阵。家庭栽培时,最符合这两个条件的就是春、秋、冬。在这三个季节,最好把花盆放在窗外,能晒多久晒多久。长时间的日照,长生草会展现出最美的颜色。

  度夏和越冬

  夏季高温高湿,对长生草是个考验,这时要避免它晒到直射阳光,但又不能太暗,需要明亮的散射光。打个比方,阳光晒进屋里,地上投下了窗框的阴影,阴影里的光强就是“明亮的散射光”。另外夏天要少浇水,因为空气湿润,土壤很热,水多了会把植物闷死。但长生草的叶片在多肉植物中比较薄,长时间缺水也受不了。可在凉爽的夜间稍微浇点水。如果你的长生草是超级大群生,又住在特别潮湿的地区,那么最好忍痛分分株,都挤在一起的话会不透风,容易腐烂。

  长生草能耐受极低的温度,健壮的植株即使结了霜也不会冻死,最低耐受温度在-20℃左右,因此能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安全过冬。但前提是入冬前己提前放在室外一段时间,让它对降温能逐步适应。如果突然从温暖的室内移至室外,植株会冻死。南方若冬季多雨,要注意避雨。

  与虫斗争

  长生草比其他多肉植物更容易染上“根粉介”(一种吸食根部汁液的白色小虫),如果中招了,可以用蚧必治、速扑杀、呋喃丹等药物灌根。但这几种都属于高毒性农药,建议不用为好。最安全的是整盆土倒掉,清洗根部后种入新土。

  种子繁殖VS侧芽繁殖

  若想长生草开花结实,需要冻一冻它。根据经验,若过冬时温度低到-20℃以下,第二年春天的开花几率就会大大增加。这是长生草应对恶劣环境的一种策略,它们感到自己要被冻死,就会赶快开花结果,结出大量的种子,在死前留下后代。园艺师通常在此时让昆虫在各品种的花朵之间传粉,随机产生新的杂交品种。至当年秋末,待种荚干枯但未裂时便可采种。PS:白夭气温20℃以上就可播种了。

  长生草一个植株一生只开一次花,开完花就死,所以如果没有大量的植株做后备军,不要贸然用种子繁殖法。最可靠的是等它长出侧芽。时间长了,新老长生草便会盖满盆面,达到“爆盆”效果。还可以把侧芽摘下来,种到别的盆里,假以时日就会成为一盆新的长生草大餐啦。平时:播种土可用泥炭、珍珠岩、蛭石以1:1:1比例混合,充分吸水后,将种子均匀撒播,无需覆土。通常2-3日后便可萌发。

  造景

  长生草适合群植在一起,欣赏“百花齐放”的壮观美。慢慢地,它的侧芽会溢出花盆,形成长生草“瀑布”。也有人把它种在墙缝里、砖块间,更有原生的昧道。开动脑筋,让“永恒之莲”开遍你家吧!

  相关阅读

  ·长生草属多肉植物的生长习性与养护方法

  ·多肉图鉴:108种长生草属多肉植物图鉴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