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语大全 >

菊花的文化寓意及不同颜色菊花的含义

来源:那花园
】 2015-01-27 17:48
[摘要]人们常以菊花寓意贞节隐逸的高尚品格,在我国,不同色彩的菊花有不同的含义。

菊花的文化寓意及不同颜色菊花的含义

  人们常以菊花寓意贞节隐逸的高尚品格。菊花有“寿客”之称,为老人和长辈祝寿,可赠送红色、粉红和紫色菊花,以烘托喜庆气氛,寓意高风亮节,健康长寿。菊花与枸杞配合,有杞菊延年、健康长寿之意。菊花在教师节赠与老师,寓意品格高尚。我国有九九重阳节登高望远、赏菊、饮菊花酒、食菊花糕的习俗,寓意防病延年,步步登高,前途远大。

  在我国,不同色彩的菊花有不同的含义。红色、粉红和紫色菊花代表喜庆;黄菊代表微笑、淡淡之爱。黄菊与白菊在一起表示肃穆哀悼,只有在葬礼时使用,不可随意赠送。

  我国还有以菊花图案作礼品馈赠,寓意吉祥的习俗。祝贺亲友乔迁之喜,赠送一幅菊花与九只鹌鹑在一起的吉祥图,表示祝愿久世安居;松菊图、菊花枸杞图及画着菊花、寿石、猫和蝴蝶的寿居耄耋图都寓意长生不老,,一般赠送给老人和长辈;菊花、鹌鹑和落叶枫图寓意安局乐业;菊花黄雀图寓意阂家团圆快乐;菊花蝈蝈图象象征高官厚禄。

  菊花在世界各国的寓意不同。在土耳其,白菊花寓意赤诚、坦白,黄菊花寓意单相思,紫菊花寓意恼恨、愤怒,粉菊花寓意企求、盼望。在日本,菊花是天皇家徽的图案,民间忌用菊花作室内装饰。在法国和意大利,菊花只作为葬礼用花,不宜随便赠送。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把菊花视为妖花,只在墓地灵前摆放。

  相关阅读

  ·中国的菊花文化与菊花鉴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