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兰花怎么养:12月兰花养殖须知

来源:那花园
】 2014-12-09 17:33
[摘要]本月兰花冬眠,严禁根施任何肥料,但冬季兰花并不完全停止生长活动,适当施肥是可以的。

兰花怎么养:12月兰花养殖须知

   十二月起进入严寒冬季,要做好冬季防寒准备工作,迎接严寒冬季的来临。

  本月有大雪(7日或8日)、冬至(22或23日)二个节令,月平均温度6°c左右,本月中旬进入严冬,寒流和霜冻较多,并有下雪天气。因此防寒是本月养兰的工作重点,天气寒冷时要关闭窗户,晚上温度最好控制在5°c左右,不能低于0°c,白天最好控制在10°c左右,如达不到要采取加温措施,如悬挂红外线灯,放置装满开水的保温瓶,有条件的可安装空调器,但千万不可在兰房内用煤炉或燃烧煤气。

  注意兰房通风透气,如天气晴和,在温度许可的情况下,中午时分可开南面窗户换气,以防兰盆和植料发霉引起烂根,兰盆发霉时可采用如下方法:一是降低兰房湿度;二是打开窗户通风透气;三是降低盆内湿度,控制浇水;四是喷洒防霉药物。

  虽是冬季,因兰房内温度、湿度较高,病虫害仍有发生,杀虫灭菌工作不可终止,每月仍需作业2--3次。

  本月进入严寒冬季,水份蒸发慢,浇水要十分小心,盆土偏干无妨,不宜湿,最多润,如盆土确实已干可浇水,浇水宜在晴天的上午时近中午时进行,用与室温相近的水(可将贮水容器放在兰房内),水温以5—10°c为宜,浇毕后要打开窗户或开启电扇,吹干叶面水滴,然后再关闭窗户,不可夜间浇水,以防植株冻伤。

  本月兰花冬眠,严禁根施任何肥料,但冬季兰花并不完全停止生长活动,适当施肥是可以的,可叶施1--2次生物菌肥或磷钾肥,这对提高兰草的抗寒能力和兰草茁壮是十分有利的,进而可抵御来年一月份的低温,确保兰草安全过冬。施肥时间仍以晴天上午为好。

  要注意保持一定的空气湿度,冬天空气干燥,如湿度低于40%对兰花生长是不利的。保湿的办法:一是经常向兰房地面及周围环境喷水;二是在兰架下设水池,扩大水面。

  本月可年度总结养兰经验,对照每盆兰草历年生发新株、花蕾数以及长势,认真总结经验,找出成败教训,使养兰水平更上新台阶。

  兰花相关知识

  ·常见的兰花种类鉴别、介绍及图片大全

  ·兰农经验:兰花的养殖经验及应当注意的问题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