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石莲花的日常养护管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2-10 11:19
[摘要]石莲花怎么养:石莲花喜温暖干燥、阳光充足的环境,不耐寒、耐半阴、忌烈日、怕积水。

  中文名:石莲花

  学 名: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e

  别 名:宝石花、粉莲、胧月、初霜、石莲掌、莲花掌、风车草、观音草、莲座草、石胆草、神明草

  科:景天科 Crassulaceae

  属:风车草属 Graptopetalum

  产地分布:原产地墨西哥伊达尔戈州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全株光滑,没有明显的茎。倒卵形的叶子沿地面呈莲座状着生,末端阔而圆,有一小尖头,叶色淡紫或灰绿色,两面被有粉霜,因状似莲花而且叶片耐旱,不易干燥,故名石莲。花偏侧着生,呈总状单歧聚伞花序,花冠基部结合成短筒,外面淡红或红色,内面为黄色。

多肉植物石莲花的日常养护方法

  ◆ 生长习性:石莲花喜温暖干燥、阳光充足的环境,不耐寒、耐半阴、忌烈日、怕积水,以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为宜。冬季不低于10℃。

  ◆ 盆栽管理:石莲花每年早春换盆,换盆时及时清理掉枯叶和过多子株。盆栽土用排水好的泥炭土或腐叶土加粗沙。生长期不需多浇水,因为盆土过湿,茎叶易徒长。盛夏高温时,也不宜多浇水,切忌阵雨冲淋。春、秋是石莲花属植物的主要生长期,需要充足光照,否则会株型松散,叶色黯淡,叶片变薄,叶面白粉减少。

  ◆ 肥水管理:生长季节每20天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低氮高磷钾的复合肥,不要将肥水溅到叶片上。一般在天气晴朗的早上或傍晚进行,当天的傍晚或第二天早上浇一次透水,冲淡残留的肥液。冬季若夜间最低温在10℃左右,并有一定的昼夜温差,可适当浇水,酌情施肥,使植株继续生长。如果保持不了这么高的温度,应维持盆土干燥,停止施肥,使石莲花休眠。

  ◆ 病虫害防治:石莲花常有锈病、叶斑病和根结线虫危害,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洒防治,根结线虫用3%呋喃丹颗粒剂防治。虫害有黑象甲危害,用25%西维因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杀。

  ◆ 繁殖方法:石莲花常用扦插法,于春、夏进行。茎插、叶插均可。室内扦插,四季均可,以8-10月更好,生根快,成活率高。

  相关阅读

  ·石莲花生长期的养护注意事项

  ·石莲花的繁殖方法与栽培管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