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仙人洞现“华北白前”填补东北植物新记录种

来源:光明网
】 2014-12-12 10:51
[摘要]截至目前,已调查确认705种植物生长在保护区境内。

  昨日,记者从辽宁仙人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已调查确认705种植物生长在保护区境内。其中小酸模与华北白前分别为辽宁和东北地区新记录种。据悉,本次植物资源调查工作是在原“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资源调查基本完成的基础上进行的补充调查,增强了调查工作的准确性与科学性。

  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开展野外植物资源调查时,先是在保护区南山红松林内发现了几株萝摩科植物,经专家鉴定该植物为萝摩科鹅绒藤属植物华北白前。经确认,华北白前为仙人洞保护区分布新记录种,同时该植物在东北地区各类植物志中无记载,此次发现华北白前,填补了东北地区华北白前记录的空白。其分布于陕西、内蒙古、四川、山西、甘肃、河北等地,其生长以山岭旷野为多,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分布于热带和温带地区,我国约53种,全国均产之,其中不少种类可供药用。

  在发现华北白前的同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还在保护区核心区内发现了一种蓼科植物,经专家鉴定该植物为蓼科酸模属小酸模。经确认,小酸模为仙人洞保护区分布新记录种,同时该植物在《大连植物志》、《辽宁植物志》中无记载,此次发现小酸模,填补了辽宁地区小酸模记录的空白。

  据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小酸模为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5-50cm,茎直立,多数,细弱;叶披针形,全缘,具外展或向上弯曲的耳状裂片;雌雄异株,花单性,簇生,花果期6-8月,生于沙石地或路旁。原生于欧亚大陆,被广泛引入到北半球其余区域,国内分布:黑龙江、山东及台湾等地。

  据悉,辽宁仙人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庄河市境内,面积3574.7公顷。为长白、华北两大植物区系的过渡地带,植物种类丰富。分布有国内独特的三桠钓樟—蒙古栎混交林,有大面积的天然赤松林和10种栎树,以及东北地区独有的第四纪冰川残留下的天然亚热带植物十几种,如海州常杉、三桠钓樟等,是我国樟科植物分布的最北限,十分珍贵。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