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云南:蜡梅独香 黑龙潭和植物园迎来最佳赏花期

来源:云南网
】 2014-12-15 10:20
[摘要]冬日里,我们也迎来了一年中的最佳赏梅季——赶在红梅、白梅前面,娇黄鲜嫩、香气扑鼻的蜡梅已悄然开放,为昆明的爱花人带来不一样的美景。

  “江南雪里花如玉,风流越样新装束。恰恰缕金裳,浓熏百和香。”上周日,昆明在气温的突然变化中迎来了大雪节气,这通常意味着天气会更冷,也会迎来更多的雨雪天气。当然,对于四季如春的昆明而言,傲雪天气仍然是冬日里少有的惊喜。

  冬日里,我们也迎来了一年中的最佳赏梅季——赶在红梅、白梅前面,娇黄鲜嫩、香气扑鼻的蜡梅已悄然开放,为昆明的爱花人带来不一样的美景。

  每年11月绽开的“雪里花”

  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的一种植物。蜡梅也经常被叫做金梅、蜡花、黄梅花等。其英文名称“Winter Sweet”很好地展现了蜡梅的特点:在冬日的雪地里开花,却有着美丽的外表和香甜的味道,因此常常有人把蜡梅花叫做雪里花。

  蜡梅是落叶灌木,常丛生,最高时可长至4米左右。和许多植物不同,蜡梅的花要在种植的第二年才会开放,花一般着生于二年生枝条的叶腋内,先花后叶。蜡梅花型比较娇小,直径一般在2到4厘米,花被片多为圆形、长圆形、倒卵形、椭圆形或匙形。从颜色上看,蜡梅的花色多呈透明质感的蜡黄色、金黄色和淡黄色等。

  和许多向阳盛放的花朵相比,蜡梅的造型颇有趣味,枝头的许多花朵呈倒挂状并密集腋生于枝头。除此以外,和暗香浮动的梅花不同,蜡梅的香味浓郁,具有较高的识别度。蜡梅的盛花期为11月至翌年3月,果期则为4至11月,许多人因为蜡梅在腊月开放,也把它称为“腊梅”。

  蜡梅树体生长势强,分枝旺盛,而且树枝耐修剪、易整形,是冬季比较有观赏价值的树木之一。

  蜡梅可细分成5个重要品种

  蜡梅原生于我国中部地区,野生种生于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陕西、四川、贵州、云南等省,现在在广西、广东等省区均有栽培。其中河南省鄢陵县之蜡梅,曾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誉。比较适宜的生长环境为山地林中。在日本、朝鲜和欧洲、美洲均有引种栽培。

  中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丰富的蜡梅文化。唐代诗人李商隐称蜡梅为寒梅,有“知访寒梅过野塘”句。《姚氏残语》又称蜡梅为寒客。

  作为冬日里一种理想的观花植物,不同品种的蜡梅在花被片的形状和内轮花的色彩、形状及香气方面都有许多不同。在栽植和园林领域,普通市民或许只知道蜡梅这一个名字,其实蜡梅可以被细分为5个重要品种,分别是素心蜡梅、磬口蜡梅、狗牙蜡梅、小花蜡梅和金钟蜡梅。

  素心蜡梅:花被片纯黄,花较大,香气浓。

  磬口蜡梅:外轮花被片淡黄,内轮花被有紫红色边缘和条纹,花也是蜡梅品种中最大的,香气清溢。

  狗牙蜡梅:花被片狭长而尖,内轮中心花被呈紫色,花小,香气淡,花期迟,因其花九出,又称“九英梅”。

  小花蜡梅:又称虎蹄蜡梅,外轮花被黄白色,内轮花被具紫红色条纹,花径最小,不足1厘米。另外,小花蜡梅农历十月即放花,故被人称为早梅。

  金钟蜡梅:花大黄色,形似金钟,重瓣,香气也很浓。

  上述5种蜡梅品种中,以素心梅和磬口梅较为珍贵,色香俱佳,最具观赏价值。

  蜡梅和梅花是两个不同家族

  “分明篱菊艳,却作梅装面。无处奈君何,一枝春更多。”每年初冬,昆明市民便会相约到各大公园“赏梅”。其实,这时所说的梅花只是蜡梅,而非真正的梅花,梅花的花期一般比蜡梅略晚。

  通常来说,每年11月份,黑龙潭的蜡梅便会默默盛放。站在树下,沁人肺腑的花香随风扑鼻。虽然有人会觉得这香气过于浓郁,但这也是蜡梅最诱人的特点之一。

  许多人会把蜡梅和梅花看作一种,其实蜡梅并不属于梅花。从植物学的分类上说,它们分属两个不同家族。梅花属蔷薇科李属落叶型小乔木;蜡梅属蜡梅科蜡梅属落叶型灌木。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清初《花镜》载:蜡梅俗称腊梅,一名黄梅,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放,其香又近似,色似蜜蜡,且腊月开放,故有其名。

  从外观形态和花期来看,两种花也大为不同。昆明地区梅花盛花期在1月份,花色多为白、乳白、粉白、粉红、紫红等颜色。而蜡梅在11月即开花,花色呈现透明的蜡黄、金黄、淡黄色,浓郁芳香,曾有诗赞美:“枝横碧玉天然瘦,恋破黄金分外香。”

  一般来说,赏蜡梅最好在其叶片尚未长出时,空余树枝和花朵的情况下会有最美的视觉冲击:褐色树枝衬托着黄白花朵,无论从色泽还是搭配上都别有一番韵味。由于昆明气候四季如春,蜡梅开花时节气温不够低,叶子往往随之萌生,金黄透明的蜡梅花朵常被掩盖在叶片之下,略有些影响观赏价值。

  若能从花店买来几枝蜡梅,插入花瓶中,供于书案上,其清香弥漫室内,会使人感到幽香彻骨,心旷神怡。送给慈祥的长者,寓意更加深远。

  蜡梅提炼成的

  高级香料值千金

  蜡梅在百花凋零的隆冬绽蕾,斗寒傲霜,表现了永不屈服的性格。除了适宜庭院栽植,又适合用作古桩盆景和插花与造型艺术以外,目前蜡梅还适用于城乡园林建设项目。无论是片状栽植形成蜡梅花林,还是和黄杨、月季、牡丹或金钟花、红叶李等树种混栽,均可构成不同层次的混合配置,形成美丽的造景和艺术搭配。

  蜡梅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其花中含有芳樟醇、龙脑、桉叶素、蒎烯、倍半萜醇等多种芳香物,是制作高级花茶的香花之一。它提炼而成的高级香料,在国际市场上1000克的售价相当于5000克黄金的价格。

  蜡梅还可以解暑生津、顺气止咳,用于暑热心烦、口渴、百日咳、肝胃气痛、水火烫伤。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蜡梅花味甘、微苦,采花炸熟,水浸淘净,油盐调食”,说明蜡梅既是味道颇佳的食品,又能“解热生津”。不过,蜡梅的果实古称土巴豆,有毒,可以做泻药,因此不可误食。

  黑龙潭和植物园

  迎来最佳赏花期

  在昆明,说起赏蜡梅,市民一定要到黑龙潭公园和昆明植物园去看看。

  如今,黑龙潭公园种植的蜡梅已进入盛花期,金黄如蜡的花朵幽香四溢,夺人眼球。在公园的龙泉山水梅园中,种植在道路两旁和丛林中的蜡梅枝干交错,枝头已挂满了密密麻麻的花朵。该公园种植的蜡梅有7个品种100多株。另据介绍,由于受昆明气候的影响,今年的盛花期比去年推迟了15天左右,预计花期将持续到明年1月中旬。

  昆明植物园里的蜡梅有2个属,分别为蜡梅和夏蜡梅。市民现在前往,可以观赏到盛开的蜡梅,夏蜡梅还没有开放。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