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四川严查违规邮寄入境植物种子

来源:人民网
】 2014-12-16 09:59
[摘要]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年重点查禁违规邮寄进境植物种子、种苗,对来自于国外的包裹、信函进行全方位、无遗漏的检查,截获了大量有害生物。

  随着电子商务、网络购物日益兴起,从国外邮购的植物种子和种苗逐渐增多。针对这一情况,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年重点查禁违规邮寄进境植物种子、种苗,对来自于国外的包裹、信函进行全方位、无遗漏的检查,截获了大量有害生物。

  “植物中的大熊猫”被首次截获

  2014年1-11月,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查获违规邮寄植物种子、种苗共计81批,213.59千克。其中截获植物种子22批、13种共计49.96千克;截获种苗59批,163.63千克,3300余株,分别来自韩国、日本、美国、以色列、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检验检疫部门从这些违规邮寄的植物种子、种苗中检出有害生物31批86种。其中包括:全国首次截获的板唇属线虫;四川省首次截获野燕麦、苏丹草、头叶属线虫、滑刃线虫属、真头叶属线虫、盆咽属线虫、毛色二孢菌属、镰刀菌属龙眼焦腐病等23种杂草、线虫、病害。这些有害生物一旦传入我国,将对我国农林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重大危害和不可估量的损失。

  检验检疫部门首次截获的还有被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活化石”——多肉植物龟甲牡丹、黑牡丹,它们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明文保护的Ⅰ级濒危植物,国家明令禁止进出口。

  邮寄植物种子、种苗手段隐蔽

  据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天有上万件的信件、包裹、快件(EMS)进境邮件,同一时间在国际邮件互换局处理中心集中分拣。

  为了逃避检验检疫查验,有的收、寄收件人将植物种子藏在衣服口袋、鞋子、皮包等生活物品内夹带。有的把杂志、书籍挖空后将种子藏于其中。有的在信件背面用创可贴粘贴植物种子。还有的用在邮寄种苗包裹的面单上瞒报为“玩具”、“装饰品”、“礼品”、“服装”等隐蔽手段蒙混过关。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上述行为均属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行为,一旦查验发现,将作销毁和退运处理。

  进境植物需依法办理手续

  目前,个人在国外购买观赏植物、种子、种苗的数量不断增加,仅淘宝网就发现有4000余位卖家,18万余条销售进境植物种子、种苗的信息。

  一些多肉植物爱好者通过建立群吧、论坛大势炒作“萌宠肉肉”植物,从国外网站采购种子、种苗后,租用大棚种植培育再出售,有的售价高达几千、上万元。部分多肉植物的品种在我国并无分布,一旦通过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进入我国,将对我国的生态平衡和生物安全产生影响。

  有的农业生产企业为逃避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违规将向国外客户购买植物种子、种苗通过邮寄进境,经培育种植后作为商品销往全国各地。由于规模种植和销售,致使危险性病虫害传播的风险性增大。

  农业、林业和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未办理进境许可和隔离试种的植物种子、种苗禁止销售和种植。需要进口植物的企业,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