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水仙花雕刻造型后的上盆及水养(浸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2-16 11:16
[摘要]水仙花的雕刻过程有所谓“三分刻,七分养”的说法,说明养比雕刻更为重要。

  水仙花的雕刻过程有所谓“三分刻,七分养”的说法,说明养比雕刻更为重要。水仙花的水养,也称浸养。

水仙花雕刻造型后的上盆及水养(浸养)方法

  (一)、浸洗:

  水仙花头经雕刻后,经稍稍风干,就可以将花头放入水中浸漂。不过,有时侯为了整齐的花期,加上人工的不足,也有将雕刻好的水仙花搁置几天后一起如水的,因为水仙花的开花一旦入水,开花的过程便不可停止。若要有整齐的花期,便需要同时入水。浸泡的水质,最好是天然泉水,城市生活小量水养可以用饮用矿泉水。自来水中含有漂白粉,应先将水搁置隔天后才能使用。(如要矮化处理也是这时候进行:将“水仙花矮健素”按说明泡成溶液,用做水仙花浸泡液用,矮化剂经销商一般有配)。

  雕刻后水仙花头的浸泡、漂洗二天。浸泡时,花头雕刻面向下浸入水中,用重物轻压花头以防漂浮。浸泡一天后,应取出花头,逐个洗去粘液。洗时可用手拿住花头,将雕刻的一面向下轻轻击水冲洗,或适当水压的自来水冲至粘液洗净,同时将花头残存污泥、残根、枯皮除净;再将花头换清水浸泡。浸泡第二天,花头还有粘液流出,需再行此法洗净。浸洗的目的在于防止腐烂花头变色。水仙花鳞茎内透明粘液含有一定营养,易被菌类侵入面霉烂;粘液不洗净,还会粘沾在刻好的花头上,日晒菌侵使洁白的花头变褐呈黑。

  花头捞起后,最好再用清水喷洗一遍,并用手指触摸伤口部位(因粘液透明不易觉察)若沿有粘液时可用手洗干净。洗干净后的花头,经水浸泡2天,已吸饱水分,也刺激根点萌动,为了保护花头的根不致日晒发黄,使之迅速长根、诱导根部发展,应用棉花(脱脂棉、俗称药棉),或纱布(脱脂纱布)蒙盖在鳞茎切口以下鳞茎盘处;并将棉花或纱布垂入水中,以吸水供根吸收及保温。

  有些造型如“玉象驮宝”,花头需倒置水养,棉花应覆盖在上面鳞茎盘凹陷处,包住根部下入水;若造型以观赏鳞茎为主的如“桃李争春”等,为了鳞茎洁白,其上面可用薄棉或纱布覆盖避免日晒发黄。

  (二)、上盆:

  水仙花头雕刻后经浸泡、洗净、包棉就要上盆水养。雕刻数量较多的可先用粗钵为盆水养,或用较大面积的大盆、方盘水养,现在很多商业水养的用10厘米宽的木板钉成方框,上面铺上塑料薄膜,根据需要可大可小,待到水仙含苞欲放时再移精盆上案或者出售。数量少可以直接上精盆水养。盆的选择要与造型协调谐和,达到“配盆谐宜”的要求,如“花蓝”的造型就应用圆形或花盆形状的水仙花盆;“双凤朝阳”则以方形或椭圆形的为好;观赏根系为主则应以透明长筒或倚在假山之上。总之,盆的选择应与造型协调。

  (三)摆放:

  一般水仙花头上盆放法是采用仰置与竖置为主,所谓一“仰置”是伤口一面朝天,根部朝前放置,“竖置”是伤口一面朝前,根部朝下,即也是“正置”。仰置适合于“蟹爪水仙”一类;竖置适合于“玉壶春色”等类。

  特殊造型的放置方法,可采用“倒置”和“反置”上盆,“倒置”是叶体在下,根部朝下,根部朝天的放置,如“玉象驮宝”的造型,主要突出鳞茎和侧鳞茎用倒置形态逼真,“反置”即是“俯置”伤口朝下,未伤的鳞茎一面朝天,如“螃蟹横行”一类,完整浑圆的鳞片面朝上,象征螃蟹的“铁甲”,而花亭,叶片向周围卷曲横生,酷似蟹爪。

  但是,凡伤口向下浸于水中,应防止花葶及鳞茎霉烂。办法可将花头垫高离水面,只让根部下垂吸水。必要时花头雕刻后用药剂消毒也可。多数的仰置和下置上盆培养水仙,自始至终位置不变换。但有的造型则需在培养中转体变换,如大象型及螃蟹型,一般先经仰置水养5——7天,待芽体向上自如卷曲,又可避免芽体(尤其是花苞)初刻后早期入水易生霉烂。

  水仙花雕刻后上盆管理很为重要,由于鳞茎经雕刻,叶、花葶梗、鳞茎均削伤,创口蒸发量大又易感染,加上新根和长出,需要保温,起初可放在阴凉处2—3天,植株经常喷洒清水,待创口渐愈,新根长出之后移至阳光充足之处,充分进行光合作用,使叶片转绿,不致徒长,有利于造型的固定。

  (四)管水:

  每天将水倒尽换上新鲜水,浸至创口下。南方气候条件下,春节用花一般自雕刻浸至开花约30天,前两周,天天换水一次,并喷洒清水1—2次;后两周,每2天换1次水。遇到气温较高时,增加一次换水,喷洒水1~2次。

  (五)、光照:

  水仙花生长需要充足的光线,在适当的光线下成长茁壮、挺拔。不过在水养初期,由于鳞茎芽刚刚暴露出来,非常稚嫩,经不住强光的暴晒,所以在上盆初期,要在避光出养护几天,待叶片转绿,才慢慢接受全日光照,家庭水养以向南窗户最好。大面积水培可以在大棚中养护。

  (六)、温度:

  南方培养时要注意温度过高,北方正好相反。虽然水仙花生长的温度在4—25度之间,但10~18度之间的气温最适合水仙花的生长。适当的低温可以使花期延长。水仙花属寒性植物,不畏寒冷,但经过雕刻过了的花头,损伤一半甚至过半,营养不足,愈伤组织又脆弱,经不起冻伤,在北方要注意露天冻。最适宜的气温是10—18度。

  (七)、花期延长:

  水仙花由初放--盛开--凋谢,一般较长可历12—15天。如果调理较差,又遇温高,花期更短暂,花期短,使观赏低值受影响。如何延长花期,使花开更加繁茂?《花镜》、《广群芳谱》就有这样的记载,“ 余(于若瀛)每岁向友入乞三四茎置斋头,香可十日”,又说,“杭州近江园丁种之成林,以土近盐卤故花茂”,“插瓶宜盐水养”。具体的办法是:在花苞裂开之前在花盆里放少许食盐,花期可延长2—3天。

  相关阅读

  ·水仙花雕刻造型的方法、步骤及养护管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