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的色彩设计与配色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5-01-30 16:39
[摘要]了解这些色彩的性质和特点后,在插花艺术创作中,可根据不同的花色进行多种色调的组合。

插花艺术的色彩设计与配色方法

  类似色插花艺术

  了解这些色彩的性质和特点后,在插花艺术创作中,可根据不同的花色进行多种色调的组合。

  在色环上,向邻近色彩之间的组合称为类似色组合。也包括同一色相而明暗程度不同的花色组合。相邻120°范围内的色相,或同一色相饱和度不同的色调之间的搭配,让人产生柔和、恬静的艺术感受。如选用红色、橙红色及淡黄色等色的花材相配合,或选用绿色、黄绿色和蓝色的花材相配合,由于它们在色相、明度和纯度上都比较接近,组合在一起容易引起柔和、协调感,产生高雅秀丽的格调,适合陈设在书房、卧室等安静环境内。但也应注意各色之间不宜差别太小,以免色彩单调。

  互补色插花艺术

  在色环上,处于直径两端的色彩的使用称为互补色搭配。由于对比强烈,让人产生明快、刺激的艺术感受。如黄花与紫花相配,蓝花与橙色花相配,红花与黄绿色花相配,都是具有强烈冲击力的配合,色调鲜明突出,富有生动活泼和热烈的美感。在西方古典插花艺术中,常见在橙黄色、黄色及红色花朵中间,插入少量的蓝色花;在紫色、堇紫色花旁插入1-2支黄色花,目的在于增加色彩的鲜明度,活跃画面气氛。

  在礼仪插花艺术中也常采用对比色的花材组合,便于表现喜庆欢乐的情趣。但应当注意恰当使用,不可对比太强,以免失去协调感。为了减缓强烈对比的刺激感,可以选用不同明度、不同纯度的缓冲色花材加以调和,或者改变两个对比色花材的分量,均可取得对比而和谐的艺术效果。

  冷暖色系插花艺术与单色插花艺术

  冷暖色系插花艺术:插花艺术作品也可以按冷暖色系进行花材组合,暖色系花材组合有热烈兴奋之感,冷色系花材组合有安静、幽雅之感,总之,不论采用哪种配色方法,都应当坚持把浅色的花放在构图的上部和外部;深色花则放在中下部和内部。

  单色插花艺术:插花艺术作品的全部色彩用单一色相完成,让人产生纯洁、清纯的艺术感受。

  另外,学习插花艺术时,除了学习色彩学的基本知识外,还应当多留心观察自然风景中色彩的组合,它们是创作的最好素材。

  花卉与花卉之间的色彩关系

  花卉之间的色彩搭配既可用多种颜色来搭配,也可以用单一颜色。要求配合在一起的颜色能够协调。如用腊梅花与象牙红两种花材合插,一个满枝金黄,另一个鲜红如血,色彩协调,辉映成趣,更重要的还在于以红花为主,黄花为辅,远远望去红花如火如荼,黄花星光点点,主色调鲜明,配色调和谐。

  插花艺术中青枝绿叶有着很重要的辅佐作用。枝叶有各种形态,又有各种色彩,如运用得体能收到良好的效果。“牡丹虽好,还要绿叶扶持”,如选用展着绿叶的水杉枝,勾勒出插花造型的轮廓,再插入几支粉红色的菖兰或深红色的月季,鲜花在绿枝的映衬下更显娇艳。再如将几支珊瑚树枝和几朵白色的马蹄莲花合插在一起,颜色并不华丽,却显得素雅大方。

  花卉和容器之间的色彩关系

  花材与容器之间的色彩配合,也应当处理好协调与烘托作用,因此,容器的颜色不应当鲜艳华丽,以免喧宾夺主。宜选用造型简洁或色彩朴素、明度不高的古铜色、暗绿色、黑色、暗灰色及棕褐色等容器,与花材相配容易达到协调一致的良好效果。

  花卉与容器的色彩要求协调,但并不要求一致,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配合,即采用对比色组合和调和色组合。

  对比配色有明度对比,即色彩明暗程度的对比,也称黑白对比。如在黑色的花器之中,插入白色的马蹄莲花,一暗一明造成对比,就能起到色彩鲜明的效果。

  花卉与花器有色相差别而形成的对比叫色相对比。色相对比有强弱之分,主要有对比色相和互补色相的对比。对比色相对比的色感比较鲜艳、强烈,具有饱满、华丽、欢乐、活跃的感情特点,容易使人兴奋、激动。互补色相对比是相对应的色彩对比,也是最强的色相对比,如红花与青绿色花器,黄花与青紫色花器对比等。

  插花艺术色彩的设计和配置

  插花艺术的用色,不仅是对自然的写实,而且是对自然景色的夸张,可以随着插花艺术造型的需要进行变化。首先,插花艺术使用的色彩要服从作者所要表达的情趣,或鲜艳华美,或清淡素雅。其次,插花艺术色彩要经得起“看”,远看时进入视觉的是插花艺术的总体色调。总体色调不突出,画面效果就弱,作品容易出现杂乱感,而且缺乏特色;近看插花艺术时,要求色彩所表现出的内容个性突出,主次分明。

  插花艺术色彩的配置,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是花卉与花卉之间的色彩关系;二是花卉与容器之间的色彩关系;三是插花艺术与环境、季节之间的色彩关系。这三方面的关系若能正确掌握,插花配色就能得心应手了。

  花艺的色彩知识

  插花花艺的色彩配置方法、要素与注意要点

  插花中花色搭配需要掌握的色彩基本知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