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素材的分类:花材类

来源:那花园
】 2015-01-30 16:44
[摘要]花材是插花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作者精神气质的传递着,在插花艺术创作中,选用花材、组合花材就显得十分重要。

插花艺术素材的分类:花材类

  花材是插花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作者精神气质的传递着,在插花艺术创作中,选用花材、组合花材就显得十分重要。自然界中可供插花艺术用的植物材料非常丰富,这也是产生丰富的插花艺术创作的前提。

  花材类:就观赏部位而言,以花朵和花序wie观赏部位,创作作品的主体色彩、空间构图和主题思想的素材称之为观花类,主要观花之形、色、香、姿,并往往取花之象征含义而表达特定的主题,勾画一份意境,衬托一种诗情画意。具体而言,观花类素材在插花艺术创作中执行着配色、造型、表达主题的角色。

  1.主花类

  各种观花素材在花形上差别很大,那些在形态上花朵较大、化形整齐对称,或花形显著特殊、色彩鲜艳明亮的花朵,称之为主花类。它们在一件作品中使用的数量相对较少,是作品创作意图的主体承担对象。如玫瑰、香石竹、百合等。

  2.点缀花类

  观花素材在形态上花朵较小,小花朵数量丰盈,多形成各种花序,花序以轻盈挺秀、细碎柔美、疏朗有致之美见长,色彩一般淡雅清丽,称之为点缀花类。它们在一件作品中使用的数量相对较多,点缀掩映于主花之间,使主花间产生联系与呼应,增加作品的秀美、浪漫、朦胧和艺术魅力。如满天星、情人草、勿忘我等。

  有了好的花朵,巧妙地组合,再有机地与其他素材配合,才是创作优美动人的茶壶装饰艺术作品的前提。

  相关阅读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常用的花材相配方法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魅力与花材的选择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