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素材的分类:枝材类

来源:那花园
】 2015-01-30 16:55
[摘要]以枝条作为观赏部位,构成作品的空间构型和延伸空间,使作品产生线性美感,要求枝条枝形秀美可赏的素材称之为观枝类。

插花艺术素材的分类:枝材类

  以枝条作为观赏部位,构成作品的空间构型和延伸空间,使作品产生线性美感,要求枝条枝形秀美可赏的素材称之为观枝类。

  枝条在插花装饰艺术创作中的运用是构成作品轮廓的基本构架,并充分利用枝条的线性美感和动态美感,增加作品的延伸感,使作品产生景外之景、意外之意,让读者产生丰富的联想。

  枝条无论直曲,粗细与刚柔,都有要求枝形秀丽可赏,而不同的枝形其表现力各异。直线型端庄、刚毅,生命力旺盛;曲线型优雅、抒情,潇洒飘逸,富有动感;粗线条雄壮,表现阳刚之美;细线条秀丽温柔,表现清幽典雅之姿。素材的各种表现力,需要插花装饰艺术者用心去观察,才能捕捉到其蕴藏的独特风格与神韵。

  枝材类插花艺术素材的分类

  1.花枝类

  枝条上载满了细小的花朵,一枝多花,给人以娇小玲珑或梦幻般的感受,称为花枝。以着花枝条为素材,要求花朵丰满、色彩艳丽。例如,榆叶海、连翘、杏、樱花、梅花。

  2.果枝类

  枝条上挂满小巧圆实的果实,玲珑剔透,观枝的同时,还可赏果,称为果枝。以挂果枝条为素材,要求果实丰满、果形秀美、色彩鲜艳。例如,金银忍冬、桃叶卫矛。

  3.色枝类

  枝条本身带有鲜艳清丽的色彩,如红色枝、绿色枝、黄色枝,称为色枝。以有色枝条为素材,要求枝色独特、亮丽。例如,红瑞木、柳枝。

  4.蔓生之类

  枝条质感柔软纤细,垂蔓生长,称为蔓生枝。以垂蔓生长的枝条为素材,要求枝条柔软而纤美,流畅而飘逸。如:常春藤、文竹、天门冬、垂花赫蕉等。

  5.枯枝类

  枝条本身已经丧失生命力,但或苍劲古朴,或凝练古拙,或经过去皮和漂白处理,具有独特的艺术美感和魅力,在插花作品中执行构图、点题的作用。如松柏类的枝条等。

  这些类型的枝条在插花装饰艺术创作中的应用,极大地增加了作品的变化性和艺术魅力。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