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如何制作漂亮的、打动人心的组合盆栽

来源:那花园
】 2015-02-02 21:39
[摘要]植物与相关配材是组合盆栽的主角,选择植物配材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四项:相容性、形态搭配、色彩质感及象征性。

如何制作漂亮的、打动人心的组合盆栽

  一、掌握植物特性

  植物的生长特性是制约选材的一个主要因素,这对作品的整体外观、水肥养护以及病虫害防治都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制作之前没有考虑所用花材的开花时间、花期长短、光照及水肥需求等因素,那绝不可能完成一件成功的作品。要按照组合盆栽的生命周期,预留好各种植物的生长空间。

  植物与相关配材是组合盆栽的主角,选择植物配材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四项:相容性、形态搭配、色彩质感及象征性。

如何制作漂亮的、打动人心的组合盆栽

  1.植物的相容性

  要想使一件组合盆栽作品的观赏寿命能在1个月以上,首先要考虑植物配材的相容性。

  1)按光照需求分类:在组合盆栽中应用的观赏植物,应以其在生长过程中对光照的需求,分为全日照、半日照及耐阴植物三大类。全日照植物需要光照度比较强(如:香冠柏、垂叶榕、天竺葵、变叶木及各种阳生草花等);半日照植物需要中等光照(如:大花蕙兰、蝴蝶兰、发财树、凤梨科植物等);而耐阴植物则要求光照较弱(如竹芋、袖珍椰子、蕨类、粗肋草等)。

  2)按水分需求分类:比如,彩色马蹄莲和白色马蹄莲虽同属天南星科,但前者怕涝后者喜水,将这两种植物组合就不合适。再比如多浆类植物及有气生根的植物则不需太多水分,而有些植物如仙客来、杜鹃及草花类植物则必须天天浇水。这就要求花艺师熟悉各种植物的生理特点,在选择组合植物时,这些因素都要考虑进去。

  2.形态搭配

  植物的外形轮廓是植物和自然生长条件相互作用后所产生的,亦包含人为处理,最后影响其形态、生长方向、密度、甚至植株大小。

  根据植物配材的造型可将组合盆栽分成以下几类:

  填充型:指茎叶细致、株形蓬松丰满,可发挥填补空间、掩饰缺漏功能的植物,如波士顿肾蕨、黄金葛、白网纹草、椒草等。

  焦点型:具鲜艳的花朵或叶色,株形通常紧簇,叶片大小中等,在组合时发挥引人注目的重心效果,如观赏菠萝、非洲堇、报春花等。

  直立型:具挺拔的主干或修长的叶柄,高眺的花茎者,可做为作品的主轴,表现亭亭玉立的形态,如竹蕉、白鹤芋、石斛兰等。

  悬垂型:具蔓茎或线型垂叶者,适合摆在盆器边缘,叶向外悬挂,增加作品动感、表现活力及视觉延伸效果,如常春藤、吊兰、蕨类等。

  在进行组合盆栽创作时,要从不同的角度对植物反复观察,把植物形态最完美的一面以及最佳的形态展现出来。植物除了外形多变,其尺寸变化差距大,也是组合盆栽植物令观赏者感到新鲜和惊奇的地方。

  3.色彩质感搭配

  观叶植物的组合盆栽要强调植物色彩斑纹的变化,利用植物叶片颜色的深浅,将同色系、质地类似的多种植物或品种混合配植,来强化作品的色彩。而制作观花植物组合盆栽,选定主花材时,一定要有观叶植物配材,颜色交互运用,也可采用对比、协调、明暗等手法去表现,使作品活泼亮丽,呈现视觉空间变大的效果。不同植物色彩及质感的差异,能提高作品的品味,使作品更加耐人寻味。

  比如夏季用白色或淡黄色特别清爽,春季用粉彩色系特别浪漫柔情。深浅绿色的观叶植物搭配组合香花亦十分高雅。如圣诞节欢愉的红与绿色、春节喜事的大红色等都可以作为设计的主调。但色彩对比的变化要有共通之处,不宜全同或全异。

  4.植物的象征意义

  运用植物的象征意义,来增强消费者购买组合盆栽的愿望。比如蝴蝶兰象征高贵、祥和;大花蕙兰象征幸福、快乐;凤梨象征财运高涨,用这些花卉来做组合盆栽的主花材,适宜节日送礼。金琥有辟邪、镇宅之功效,而绿萝、吊兰、虎尾兰、一叶兰、龟背竹是天然的清道夫,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特别是在对付甲醛上颇有功效。用这些植物做组合盆栽的主花材,适于贺侨迁新居。

如何制作漂亮的、打动人心的组合盆栽

  二、确定主题品种

  要想制作一件令人满意的组合盆栽作品,首先要确定主题品种。一个作品上可能会用到多种花卉,但突出的只有一两种,其他材料都是用来衬托这个主题花材的。主花的颜色也奠定了整个作品的色彩基调,而这一切的选择都是和制作目的、用途以及所摆放的场合密不可分的。一般应把主景植物放在中央或在盆长的2/3处,容器深度需大于植物根团,体积不超过整体组合作品的1/3至1/2,然后再配置一些陪衬植物,也可留有空隙铺一些卵石、贝壳加以点缀。容器边缘也可种植蔓生植物垂吊下来,遮掩容器边框。选择摆放组合盆栽的位置时,要考虑植物最终高度不可遮掩,以免造成阻挡。容器尺度最好依摆放的位置长度量制,塑料盆可加木框或金属架构保障安全。

  三、盆器选择与应用

  盆器的选择与应用方法也很重要,应该根据设计组合盆栽的目的,参照盆器本身的材质、形状、大小,摆放位置与周围环境的协调性和种植植物种类等综合因素来选取盆器,以达到整体统一、和谐共融的美感效果。一般来说,组合盆栽容器的材质和色调的选择要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如传统的建筑风格适合用红土陶盆、木料或石材;而白色或有色塑料、玻璃纤维、不锈钢盆器则适用于现代化的建筑风格。此外,多个组合盆栽的再组合及其所反映的季节特性也都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制作花园式组合盆栽时,装有基质的木桶、藤竹制容器及铁、锌、铝等薄的金属容器在两年左右会腐朽,使用上述材质容器,应特别注意防腐及防锈处理。最好移放到隐密处或换容器改种;持久性容器则仍需随季节更新并栽种草花等短期植物以保持缤纷的色彩。

如何制作漂亮的、打动人心的组合盆栽

  四、装饰物及配件的巧妙运用

  组合盆栽的装饰物及配件的运用,必须以自然色为根本原则。它们的应用具有强化作品寓意和修饰的功能,尤其是情景式、故事性的设计,如搭配大小适宜的偶人、模型,有助于故事画面的具体化。但必须注意它们之间的比例,以免过于突出或失真。

  五、创作手法多样

  创作手法上,目前有造园园艺手法、花艺手法、礼品包装手法和架构式手法。各种创作手法的运用也需要从创作目的上来考虑。

  比如为西式餐厅创作组合盆栽桌花,就可以用花艺手法和架构手法,并运用西式插花花艺风格创作;用于开业或庆典的组合盆栽,则要根据场合、气氛以及摆放位置综合考虑设计手法和风格;古典装修风格的房间可以摆放优美的观叶植物或者蕨类植物组合盆栽;现代建筑室内摆放小叶植物组合盆栽相当迷人;若作为日常馈赠礼物,也可采用礼品包装手法,即将组合盆栽用包装纸或羽毛、丝绸等点缀装饰,彰显华丽美观。

  相关阅读

  ·创意丰富的组合盆栽搭配 开辟家中花园

  ·迷你小花园组合盆栽的制作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