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草木有情:中国传统绘画植物的隐喻(3)

来源:那花园
】 2015-02-03 15:12
[摘要]第五段 绛珠血泪 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 《红楼梦》 《红楼梦》中,隐喻体系错综盘结,现世中总有一些端倪暗暗指向更深处的命运。 清代,费丹旭《黛玉葬花》,纸本设色,20.327.7cm,现藏于北

  第五段 绛珠血泪

  “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 —《红楼梦》

  《红楼梦》中,隐喻体系错综盘结,现世中总有一些端倪暗暗指向更深处的命运。

草木有情:中国传统绘画植物的隐喻

  清代,费丹旭《黛玉葬花》,纸本设色,20.3×27.7cm,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大观园内四季植物繁茂,各色如水佳人各有植物与其对应。芙蓉、潇湘竹、莲花都曾被用来形容林黛玉,但论及出处,林黛玉的前身是唯一一株来自天上的植物。

  书中第一回就交代了前世的冤孽仙缘:“只因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绛珠草一枚……脱却草胎木质,得化人形,竟修成个女体。”为报神瑛侍者的浇灌之恩,绛珠仙草也追随他下世为人,意欲将一生的眼泪偿还于他。

草木有情:中国传统绘画植物的隐喻

  宋代,佚名《芙蓉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绛珠草实则在人世俗名“红菇娘儿”,生于东北荒坡野草间,生期短暂,于深秋最红艳时遭寒霜戛然而止。

  绛珠,红色的珠子,暗喻血和泪。

  如果说聊斋艳想中的花妖代表古代文人对女性的肉体想象,林黛玉则代表了至高的精神化追求。她来自虚空,终将归于虚空。“凡心偶炽”的只是男性,爱恋也注定是一场血泪的追逐。

  人非草木,焉知无情?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