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山东莱西:花卉销售逢"暖春" 多肉小盆栽畅销

】 2015-03-16 14:51
[摘要]春节过后,不少市民争相选购各种绿叶花卉,其中多肉小盆栽尤为畅销,有的品种甚至达到了缺货的地步。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是花卉苗木栽植的黄金期。虽然目前还没有迎来春暖花开,但近日记者走访莱西市区的花卉市场和多家花店了解到,春节过后,不少市民争相选购各种绿叶花卉,其中多肉小盆栽尤为畅销,有的品种甚至达到了缺货的地步。

  一天能卖好几十盆

  3月11日,记者在莱西市文化路西路看到,不少市民正在忙着选购各种花卉,碧绿的花卉,在阳光下看起来格外漂亮,引得不少路过的市民驻足选购。

  “这不过完年了嘛,早就想买盆绿萝养在家里了,今天正好遇到了就买两盆。”正在为刚刚购买的绿萝挑选花盆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春天在家里摆上几盆绿叶植物,绿意盎然,看起来格外舒服。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同于春节前带花花卉的广受欢迎,春节后,大部分购买花卉的市民都转战绿植市场,绿萝、发财树、常春藤、万年青等绿叶植物销量持续增加。

  “特别是一些名字好听的绿植卖得尤为好,有时候一天能卖好几十盆。”据花店老板孙先生介绍,莱西花卉市场除了年前一段时间是以带花花卉销售为主,从这个春节结束到下一个春节前的花卉销量大都依靠各种绿叶花卉。

  “小多肉”卖得尤其好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绿萝、发财树等绿叶花卉,各种多肉小盆栽销量也特别好。据在黄海路经营 花店的花 商王女士介绍,花卉爱好者之所以喜欢多肉植物小盆栽,是因为其具有易于养护、价格低廉、占地少等特点。据了解,目前莱西花卉市场热销的多肉植物小盆栽以仙人掌科、非牡丹类百合科、玉露类、芦荟类为主,单盆价格在10元至25元之间。

  “现在的小多肉非常受一些电脑工作者和年轻人的喜爱,可以说小多肉是每个花店必备的一个花种,甚至不少花店只卖各种小多肉。”王女士告诉记者,全世界的多肉植物有10000多种,原本都生活在干旱或者含盐多的地方。不过随着高科技技术的发展,现在这种因气候、地理环境不能种植的多肉植物已随处可见。不管是什么品种,要么茎,要么叶,要么根,它总有一个部位是肥肥的、厚厚的、肉嘟嘟的。

  “现在市场上最常见的多肉植物,也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像玉露、铭月、白牡丹、生石花、虹之玉等。”王女士说,多肉植物以形态各异、颜色丰富著称,由于很多品种习性相同,因此不少资深“肉肉”养家把好多不同样式颜色的小植物拼在一个容器当中,特别让人“垂涎欲滴”。

  玉露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采访中,不少花商告诉记者,今年春季花市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多肉小盆栽玉露整个青岛市内货源紧缺,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涨。

  “这一段时间经常有人过来问有没有玉露卖,我这已经好长时间进不到玉露的货了,而且越是没有卖得就越贵。”在水集一村经营花店的花商迟先生告诉记者,往年玉露的价格一般在10~15元之间,但是今年春节后的市场价格在20~25元之间,“现在进货就贵了,而且还进不到”。

  随后,记者采访了多家花店,花店老板均表示没有玉露可卖,偶尔有的也卖得相当贵。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是跟网上的一个帖子有关。花商王女士告诉记者,在年前就有一个关于玉露是属鸡者的旺财植物的说法,不少市民都争相购买,导致青岛市内玉露货源的紧张。

  “玉露不同于其他多肉植物,一个叶子就能繁殖,要想繁殖玉露必须要长出分株或在生长季节 挖取母株旁边的幼株才可以,繁殖上比其他多肉植物慢”花商宋先生这样说。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