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兰花鉴赏:兰花的欣赏方法与标准

来源:那花园
】 2015-03-19 21:20
[摘要]在欣赏兰花瓣型时,人们常说到主瓣要“上挺盖帽”。

  在欣赏兰花花色时,兰人讲究色彩的柔和度与质感,这是要求一种富有内涵的色彩,而非直白妖艳之色,寓意做人要讲修养,由内而外之美才是真美。古人赏色称“黄为贵,红为稀,素为珍,绿为上”,黄色要的是蜜蜡黄,取其富贵之意;红色要的是绯红,犹如少女娇羞;素色要的是净素,喻人纯洁明净;绿色要的是嫩绿,贵在那份不与草争艳的含蓄、素净和高雅.所以古人才会有“有品而色不佳,是窈窕其身而滓秽其面。”的感慨。

  在欣赏兰花瓣型时,人们常说到主瓣要“上挺盖帽”,上挺说的是主瓣根部至中段要直立寓意做人要挺起胸膛,盖帽说的是主瓣头部要向花心内折呈盖帽状寓意为人要虚心谦卑;说到副瓣要“拱抱”,是指两副瓣端部要向花心内折呈拱抱状寓意待人接物要热情大方,反之三瓣翻翘则被喻为趾高气扬,放荡不羁;

兰花鉴赏:兰花的欣赏方法与标准

  说到“一字肩为上大落肩为下”时,寓意为人处世要有责任感,要能“挑担子”;

兰花鉴赏:兰花的欣赏方法与标准

  说到“看花要看中宫,看中宫要看口舌”,寓意看人要看心,看心要看言行的道理;说到“两捧起兜抱紧”,一如行“抱拳礼”,反之“两捧开了天窗”,就象“衣冠不整”毫无礼节,非常不雅;说到“舌瓣放宕要适度”,过之便“张了大口”说话把不住口,紧了“三瓣一鼻头”,没了口舌即使肚子里再有学识也不能表达出来;遇到唇瓣边缘有不整齐的毛刺和凹陷,便说“舌头毛了”,亦称“烂舌头”;遇到蕊柱有晕色不纯正时,便说此花有“酒糟鼻”,寓意品第不正;遇有药帽有异色,便称“花有鼻屎”,亦指品第不正。

兰花鉴赏:兰花的欣赏方法与标准

  此外,人们在艺兰生活中,常会说到“形、质、色、香、格都好还须花守好”, 寓意做人要有操守和骨格。在看花苞“头形”择兰时,人们会说到“头形太凶难出好品,头形圆正文气方出上品”,寓意外型凶而心不善;在看胞衣择花时会说到“外胞衣色形虽好,可越是向里其胞衣越色淡无彩,一般难出好品,反之越向里其胞衣色彩越好,方出上品”,说的是做人要有内才,有内才才是有真才。在看蕙花大排玲时人们会说到“排玲疏朗,转身转尽”,因为排玲疏朗、转身转尽后蕙花花朵才会在花杆四周侧面平展,才可以使人与花平视,甚至微向上看,可观花之正容,反之花朵“朝天开”或“俯开”都会导致不雅的赏花姿势,也不是君子与人交往之态。平时,常见兰友赠人以“荷瓣花”,谓之“和为贵”,赠人以“梅瓣花”,谓之“团团圆圆”,赠人以“水仙瓣花”,谓之“清心修好”。

  以上种种无不是兰人以“真、善、美”为标准的独特的兰花审美观。所有爱兰、植兰、赏兰、咏兰之人看到的是兰花的形,想到的是兰花的意,并使之成为一种固定的符号、定向的语码。

  相关阅读

  ·常见的兰花种类鉴别、介绍及图片大全

  ·中国兰花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