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河北唐山:微景观生态瓶悄然流行

来源:唐山晚报
】 2015-03-24 22:01
[摘要]一种被称为“微景观生态瓶”的绿植摆件悄然流行,而且不少小伙伴热衷于网上购买材料自己动手制作。

  将现实生活中的山石景观浓缩后放置在造型各异的玻璃器皿里,再加上苔藓、藻类、幼苗等小型植物,就能构成一个微景观。日前,记者采访发现,一种被称为“微景观生态瓶”的绿植摆件悄然流行,而且不少小伙伴热衷于网上购买材料自己动手制作。

  微景观生态瓶备受年轻人青睐

  天气转暖,养绿植的小伙伴逐渐多了起来,除了传统的花花草草之外,一种养在透明小瓶子里的微观植物备受年轻人青睐。林女士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不少植物,其中就有微景观生态瓶。晶莹剔透的玻璃瓶子,绿意盎然的苔藓植物,错落有致的景观布设,各种造景小玩偶,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妙趣横生的微观世界。

  记者了解到,苔藓微景观是一个小型生态系统,看似元素繁多,但底部都是一样的,一般由轻石基质、水苔、泥炭土组成。轻石起到隔水作用,相当于花盆底部的透水孔,水苔可以保持湿度,泥土层是植物生长的场所。

  实体店价格小贵多为网上购买

  “我一直喜欢花花草草,看到微景观生态瓶自然也爱不释手。”林女士告诉记者,微景观生态瓶虽然美,但价格也不便宜。“逛商场时我曾看到一家店在卖,但价格基本上都是3位数,最后这个微景观生态瓶还是在花鸟市场淘的,花了70元。”林女士说。

  记者走访发现,实体店的微景观生态瓶价格都不便宜,七八十元是正常价格,稍微好看一点的就要一两百元。但网上的价格相对便宜不少,价格多在三四十元。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搜索微景观植物,网络店铺有300多家,其中卖得比较好的一家网店只一种生态瓶月销就超过4000件。一家卖微景观生态瓶的网店店主告诉记者,这样的微景观植物大多是苔藓植物,成本并不贵,而且平时只要喷喷水,比较好养活,特别适合年轻人。

  动手打造微观小世界

  “摊开一堆材料,准备开工啦。”胡女士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直播了她制作微景观生态瓶的过程,最后还晒出了成品。胡女士告诉记者,材料都是网上买的,根据要求一步步把所有的材料搭配起来。“这些搭配看上去挺简单,但做起来还是费时费力的,因为材料比较小,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特别需要耐心,而且植物是生命,种植的过程中如果根部不培养好,很容易死掉。”胡女士说。

  据介绍,这种生态瓶养护较为简单,如果主人需要出门,只要之前喷湿景观植物,盖上瓶塞或盖子,可以4到5天甚至更久不用浇水。业内人士提醒,由于生态瓶里的植物大多喜阴湿,因此瓶子需要长期保持微湿状态,不能暴晒,每天喷水1到2次即可。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