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养花基本知识普及:底肥、追肥的概念及误区

来源:那花园
】 2015-03-27 13:20
[摘要]底肥是什么?基肥是什么?液肥是什么?叶面肥是什么?很多花友对这些肥的名词不是很了解,而且还存在严重的误区。

养花基本知识普及:底肥、追肥的概念及误区

   底肥是什么?基肥是什么?液肥是什么?叶面肥是什么?很多花友对这些肥的名词不是很了解,而且还存在严重的误区,弄不清施肥的最基本的一些概念,本文梳理了这些基本知识。

  误区一:底肥是什么——是不是把肥放在花盆的最底下?

  这个是绝对错误的理解,有时候说配介质比如说:园土:泥炭:珍珠岩,这个不是说把土一层层填,而是说把这些介质按这个比例拌匀装盆,而底肥就是说和介质一起拌匀装盆或者是先在底部撒一层肥,为何叫底肥呢?

  这个概念其实是一种沿用的说法,农民在秋天收割后,往往会将园土翻起添加腐熟或者半腐熟的有机肥料后再将土覆盖,经过一冬天的自然发酵后,到第二年春天能播种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播种了,因此它是最底层的肥料,所以叫做底肥,一直沿用到今天。

  现在农业上为了丰产通常不会采用这种最原始的施肥方法,因此现在更准确的概念叫做“基肥”,基肥,是一年中植物需求养分最重要的来源,因此底肥一定要下的足。作物才能长好。基肥的深度通常在耕作层,可以在犁底条施(如氨水等),或和耕土混合施(如有机肥料或磷矿粉),也可以分层施用。

  误区二:底肥上的足,至少一年不用追肥。

  相对底肥的另一个概念就是“追肥”追肥的作用主要是为了供应作物某个时期对养分的大量需要,或者补充基肥的不足,农业生产上通常是基肥、种肥 和追肥相结合,追肥施用的特点是比较灵活,要根据作物生长的不同时期所表现出来的元素缺乏症,对症追肥。

  氮钾追肥是最常见的化肥品种,尤其是月季这种开花量大的花,追肥是必须的,只有肥跟得上,才不容易生病,才开花更标准。更勤,月季是出名的“肥篓子药罐子”。

  液肥是什么?

  液肥就是一种液体肥料,可以兑水浇花或直接喷灌来达到施肥的目的,但是花友要注意,液肥可以包含叶面肥,但是不是所有液肥都是叶面肥,一定要看好说明书。

  相关阅读

  ·家庭养花施肥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盆栽花卉最常用的三种施肥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