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外籍多肉植物不能入境 去年哈尔滨扣下3000余株

来源:东北网
】 2015-04-14 10:32
[摘要]日前,哈尔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就从一韩国进境邮件中截获一箱带有土壤的多肉植物。

外籍多肉植物不能入境 去年哈尔滨扣下3000余株

  萌态十足、色彩艳丽的多肉植物占据了不少冰城白领的“芳心”,甚至还有不少“肉友”为了心仪品种,不惜花费重金从韩国、荷兰等国家“海淘”。然而由于国外植物有携带有害生物的可能,会对国内的生态安全造成威胁,是我国明令禁止入境的物种。日前,哈尔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就从一韩国进境邮件中截获一箱带有土壤的多肉植物。

  去年3000多株“多肉”被拒之门外

  3日,哈尔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工作人员在海关配合下,从韩国进境邮件中截获一箱带有土壤的多肉植物,没有植物检疫证书以及国内农业部门的检疫审批单,被依法截留送检,并从中检出活虫。

  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我国动植物检疫相关法规,“多肉植物”禁止私自邮寄和携带入境,除了植株本身可能是外来入侵物种,茎叶部分还有可能带有各种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对我国的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带来的威胁难以估量。“去年,我们曾多次截获来自韩国、德国、荷兰和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多肉植物3000余株、种子7万余粒,并从中检出多种植物有害生物,今年年初以来又截获多肉植物植株30株。”工作人员说。

  网上淘洋“多肉”卖家大多不知“禁入”

  “不少同事电脑桌上摆着两三盆多肉,外国品种特受欢迎。”市民李女士说,“基本都是网上淘的,像我这盆"小蓝衣",据说国内没有,韩国进口的。”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多肉”等关键字,搜索页面达到了100页,不少店铺都将“进口肉肉”作为宣传口号,价格比本土培植的高出不少。“我们出售的多肉是日本和韩国进口的。”一位月销量过百的北京卖家称。但当记者询问,“多肉”是否禁止入境时,店主却不知情,“它这么小,怎么会对生态造成威胁呢?”

  工作人员提醒,购买进口多肉植物要到具有相关进口资质的商家购买,并要求商家提供检疫许可证等材料。如需携带、邮寄种子(苗)等繁殖材料入境,应依法履行检疫审批手续,并自觉接受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检疫。

  水果皮毛骨角也不能通关

  除了“肉肉”,新鲜水果、蔬菜、鲜活植物及其种子、苗木、土壤、动物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也都属于禁止入境的物品。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各级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曾先后从入境游客行李及进境包裹中检出蓝衫盆栽、小檗植物种苗盆栽、玉米种子、洋姜、南非羚羊角等禁止入境物品。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